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天气温暖干燥 鼋头渚樱花谷有樱花盛开
2019-11-05 11: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有细心市民看到,继今年四五月份后,鼋头渚的樱花又开了,难道赏樱季又到了吗?记者昨天前往景区核实,发现樱花谷里果然有樱花盛开。园艺专家表示,有些樱花是当季开放,而有些则纯粹是被天气搞乱了自己的“表演时间”。

  昨天的鼋头渚依然人气不弱,有游客在樱花谷内围着开花的樱花树啧啧称奇。来自西安的于先生说,他来锡洽谈业务,顺便游览鼋头渚,没想到在这个时节还能看到盛开的樱花,实在幸运:“‘物以稀为贵’。这几朵小花虽然不及整片樱花林的盛景繁华,却也是能细赏一番。”记者看到,开花的樱花树并不多,粉色、白色的樱花在偌大的樱花谷中颇有点缀之态,大部分樱花树还是“该干啥干啥”。

  据景区园艺科科长丁国强介绍,目前樱花谷内盛开的樱花分属两类,一类是当季开,一类是反季开。他说,开小粉花的是十月樱,开单瓣白色小花的是冬樱。十月樱一年花开两季,一季是2-3月份,另一季是10-11月份。冬樱的花期则在10月中旬到11月初,人们看到的樱花大多是这两个处于盛花期的品种。反季开的樱花品种是吉野樱和松月樱。他介绍说,樱花开花基因需要受到适宜的光照周期和温度的诱导调节,一旦合适的环境因子诱导出花原基的分化,加上水分养分条件适宜,就很容易出现反季开花的现象。“近期,无锡天气温暖又干燥,吉野樱和松月樱弄错了花期,乱入花丛。”

  虽然有樱花盛开,但记者发现在整个樱花谷中只能算是零星开放。丁国强说,十月樱和冬樱都属于稀有品种,整个樱花谷只栽种了几十棵,并不能形成花海之势。反季开花的吉野樱和松月樱就更不耐看了,一周左右就会凋落。虽然难以看到成片的樱花林盛景,但他建议市民可专注于观赏花型,感受百花敛蕊时的稀有之美。

  (金恬伊)

标签:樱花;开花;园艺专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