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需用药、深夜买药不用愁——自助售药机24小时“上岗”
2019-11-05 11: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夜深人静时突然头疼脑热急需用药,牙痛胃痛时在附近找不到药店和医院,这时候如何能方便地买到药?日前,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和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市区范围内有近20台24小时非处方药的自助售药机,主要分布在市区人群密集场所、江南大学等部分高校内,改善了现有零售药店的分布状况,让老百姓享受安全便利的购药服务。

  在位于南禅寺附近的无锡市民大药房店门外,记者看到了一台24小时自助售药机(如图)。机器有两个日常自动售货机那么大,售药机里放了六十多种非处方药,主要为治疗感冒、咳嗽、胃痛、腹泻等应急类药物,以及一小部分妇科药品和计生药品。点击触摸屏后会显示药品种类的选项,通过电子触屏点击购药、确认药品、立即购买、点击结算、药口取药,从选购到支付结束,最快10秒即可完成。通过与药店内的药品价格对比,记者发现其药品价格与门店保持一致。

  有市民担心售药机里的药品可能会过期,记者了解到,自助售药机为全封闭设计,具有严格的温控体系,机内温度保持在10℃-20℃,湿度保持在35%-75%,确保药品的保存温度合适。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药品放入自助售药机之前,已将药物的基本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资料输入系统中。售药机后台可监控销售情况,库存不够或临近有效期时,后台会通知维护人员及时调整或处理药品。每售卖一次,所有的交易信息都会被详细记录,既便于事后追溯,也方便及时补货。”

  市民大药房王经理介绍:“我们这里地处商业步行街,人流量大,晚上店关门后,这台自动售药机就发挥它的作用了,每夜销售额都有几百元。我们另一家位于刘潭的分店,因为周围小区多,自助售药机每夜可销售上千元。”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传统药店营业时间所限,8小时之外的药品销售市场存在一定空白。对于药店来说,虽然具有提供全时服务的意愿,但夜班人员工资支出会显著增加门店营业成本。这一模式不仅为夜间购药提供了方便,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购药方式——如购买一些隐私用药,消费者可能不愿与店员打交道,自助售药设备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不过目前自助购药机只能通过支付宝或微信两种方式自费购药,暂时还不能使用医保卡。(张纪红)

标签:药机;购药;药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