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万市民申领电子社保卡 到医院看病不必再一趟趟跑收费处
2019-11-05 11: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无锡市中医医院的门诊大厅内像往常一样人头攒动,几个收费窗口和自助收费机前都有人在排队。不过,有一位“特殊病人”却享受到了“VIP待遇”——进门便直奔二楼的内科诊室;10多分钟后走出诊室,在手机上按了几下,又径直到检验科室做检查;然后他拿着检验结果回到医生那里开药,又在手机上按了几下,便去药房拿药了。这位“特殊病人”林先生整个诊疗过程的所有缴费环节全部在手机上操作完成,“省去了几次排队缴费的等待时间,非常方便。”林先生是滨湖区一家企业的职工,昨天看病时他使用了无锡市刚刚上线不久的电子社保卡,不仅可用手机在网上直接挂号、预约、付费,还不必随身携带实体社保卡。

  如今,像林先生一样可以享受看病“VIP待遇”的无锡市民已有18.8万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书记于亚东介绍,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并与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做到实人实名实卡认证,确保安全;该卡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可通过安全授权的多个渠道进行申领。目前无锡已和微信、支付宝等两家第三方平台开展合作,市民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申领电子社保卡。我市首批开通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功能的有市中医医院和市民大药房,另外还有多家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正在进行相关技术改造。

  对无锡市民来说,电子社保卡最大的便利之处在于简化看病流程。去过医院的人都知道,挂号—缴费—检查—缴费—拿药是标准的程序。而在一些大医院,缴费窗口前终日不息的长龙,也是就诊过程中颇为恼人的事情。如今所有缴费步骤都可以在手机上瞬间完成,大大节约了病人等待时间。此外,到药店购买药品,也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人们不必再随身带实体卡,也省心不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电子社保卡的推广力度,增加更多应用场景。”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将会同医保部门共同推进,让更多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开通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功能。 (挥戈)

标签:社保;手机;缴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