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创建已通过部级专家组验收
2019-11-05 11: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继无锡市2017年荣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后,今年锡山区也加入了“国”字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的行列,目前已通过部级专家组的验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出台的“升级版”考核指标从重生态保护转向了生态安全,新增了“土壤指标”。这也意味着今后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县的创建工作将面临更细化、更精确的考验。

  去年以来,宜兴市、锡山区、滨湖区以及惠山区成为首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无锡获得命名的县区数量居全省首位。另有55个镇(街道)、11个村(社区)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村(社区)称号,其中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实现省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街道)全覆盖。今年,江阴市、梁溪区和25个乡镇(街道)、16个村申报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根据各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今年我市择优推荐锡山区创建第三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目前已通过部级专家组的验收。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水、空气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考核的“硬杠杠”,今年起新增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碳排放强度等约束性指标。在人居环境改善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注重生活方式绿色化,新增生活废弃物综合利用指标,对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行动以及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储运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悉,下一步无锡将进一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管理,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废物处置、垃圾中转站等长效管理运行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升环境质量。

  (袁晓岚)

标签:生态文明;示范;国家生态文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