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对建设工地实施不间断监督巡查
2019-11-05 11: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无锡迎来下半年首个重度污染天。应对重污染黄色预警,全市1200多个建设工地如何管控扬尘?昨从市质安站获悉,无锡市自入秋起全面实施“禁止开工、责令停工”式工地扬尘治理方案,重拳出击对全市建设工地实施不间断监督巡查。截至目前,除少数工地存在土方裸露、喷淋降尘不到位等情况,无锡市九成建设工地已采取有效措施,不给污染天“添尘”。

  “围挡外道路路面湿润,骑电动车通过也没什么扬尘。”这得益于项目部“雇佣”的一辆洒水车,昨天记者在凤翔路项目工地看到,围挡内裸露的物料摆放规整并用绿网覆盖,雾炮机喷淋保持施工区域无扬尘,围挡外一辆5吨市政洒水车正沿着施工区域外围近2公里的便道洒水。“约有50多辆洒水车分布在车流量较大的道桥项目工地,给便道降尘。”项目施工方中铁四局负责人介绍,入秋以来天气干燥,虽然工地场内开着雾炮机,但是围挡外车辆穿梭,仍会产生不少扬尘,借助洒水车能让整个施工区域清爽起来。

  住宅和厂房项目的扬尘管控是市质安站巡查监督的重点。“绿网、蓝天、画好白线的人行道硬化路面,清清爽爽。”在新吴区吉宝项目工地,新鲜的空气和蔚蓝的天空印证着全市四季度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成效。“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每个细节都做到位,这样的工地在全市占到九成。”市质安站副站长朱秋良每天都要在扬尘管控监管群里向238位工地项目负责人发布巡查结果,“把检查中做得好的工地与存在问题的工地拍照发群,起到对标整改的作用。”

  在重污染天气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工地为了赶进度、降低施工成本忽略扬尘管控。上月下旬,质安部门在对兴昌路与广石路匝道施工区域检查时发现,道路一段堆积的沙土未覆盖,施工现场也没有围挡,进一步了解后得知,项目是无锡路桥与江阴市政的交叉工程,责任主体不明确,市质安站当即向无锡路桥下达了“整改清单”,昨天在系统里回查整改进度时,看到工地已经全部覆盖绿网,未施工区域也加装了封闭作业围挡。

  据悉,市质安站下一步将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在开工审批环节严格把关,围挡、硬化、冲洗、保洁等六个环节任何一项不达标一律不开工,并强制施工单位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对于在巡查时发现的扬尘管控严重不到位企业,将责令停工整改。(孙倩茹)

标签:扬尘;工地;管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