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快板书 我永远不会退休
2019-11-05 09: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持续半个月的上海国际艺术节,让无锡的演出市场格外热闹。众多当红舞剧、话剧、音乐剧,吸引了享誉国内外的名角登场,让本地观众一饱眼福。这不,当代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张志宽也来了,他不但亲自登台“助阵”,更为了传承快板书艺术,为自己两位无锡弟子收徒站台。

  今年74岁的张志宽早已到了退休享福的年纪,而他却从未歇过,登台义演、收徒传艺,他每天都在传承普及快板书艺术的路上。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说:“传承快板书,我永远不会退休。”

  桃李满园

  传承快板书事业从未停歇

  艺佰曲艺社曲艺大联欢演出当天,张志宽早早就来到演出后台,为登台表演的徒弟、徒孙们打气。“你这节奏有点慢,应该这样唱”“台词还不够熟练,多说几遍”“头饰头巾要戴紧,不要掉了”……徒弟李君良笑着告诉记者,本想让师父在后台休息等上台,但他真是一刻都闲不住,彩排时盯大伙走位动作,上台前给我们检查着装,表演结束后直接拉着我们说“不足”。有趣的是,记者刚走进后台就听到了张志宽洪亮的嗓音,即使是指导徒弟的示范,张志宽的表情动作、情绪声音也没有一丝怠慢。几乎每隔10分钟,张志宽的声音就会响起,“我们都习惯了,老爷子中气十足,说快板书的时候不用话筒也能让整个场子都听到他的声音。”小胖算是张志宽的徒孙辈的人,他直言,老爷子是大家的偶像,曾经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中国“金唱片”奖等殊荣,却没有任何师爷架子,我结婚的时候还给我发大红包,却从未让我请过一顿饭付过一分钱。

  徒弟们都亲切地喊张志宽“老爷子”,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来无锡与大伙见面聊天。张志宽可谓桃李满天下,光磕头徒弟在国内就超过了100位,还未算在国外的;在无锡则有李君良、陆继东等四位徒弟,徒孙也有几十位。记者获悉,他的不少弟子多次获得过全国大奖,更有佼佼者进入了行业专业委员会,成为中国快板书艺术的中坚力量。作为已被世人公认并响当当的快板书表演的一个“品牌”,张志宽时常感慨难舍这一生的挚爱。“我为快板书而生,为快板书而死”这句誓言一度成为张志宽的口头禅,为了承诺自己曾经立下的誓言,张志宽从未停歇。

  身兼重责

  国内外广收弟子不图回报

  “我是一个穷孩子,家中姐弟8人,我排行最小,也是家里唯一上学读书的孩子。”张志宽说,他小时候念书成绩很好,所以家人们一直很期望自己能够读大学,出人头地。但是,他小学时就开始迷恋相声、快板书,自己的爱好曾让兄长颇为苦恼,为此他也挨了不少打。记者了解到,张志宽和师父李润杰形同父子,两个人创作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快板书经典作品。如今,他在全国和海外地区广收弟子且不图回报,为的就是让快板书这门艺术如星星之火燎原整个中国。为了这个目标,他东奔西走,足迹踏遍中国。他说:“我已经退休十多年了,按说应该颐养天年,但总觉得自己身上有个使命,要把这门艺术传授给下一代。” 让张志宽极为欣慰的是,据粗略统计,全国约有50万小学生在学习快板书。他直言,如今有很多以前不大接触北方曲艺的南方城市,也兴起了快板书热潮,这就是传承的一种体现。

  为了方便教学,张志宽变成了手机达人。“我现在用微信教学生,每发一条语音是60秒,我就利用这一个一个60秒,给学生做指导。”张志宽觉得,这样既方便又经济,自己徒弟分布在世界各地,为让自己指点一下,时常要坐飞机火车到自己所在城市,还得花上住宿的费用,成本太高。自己用了微信后,就让徒弟们把表演视频拍好传给自己,这种通过网络指导的方式非常好。

  明星儿子

  张子健四岁随父登台演出

  谈到家庭,张志宽的独子可谓家喻户晓。他就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元芳”张子健。张子健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快板书,2岁半开始打快板,4岁就跟着张志宽上台演《三打白骨精》,1987年,张子健考取北京电影学院,从此进军影视圈。早年,张志宽在舞台上打板说书,张子健耳濡目染。正是这门“很难”的启蒙艺术,让张子健从小就在艺术方面得到了锻炼,打下了基础。拍戏时,张子健进入角色速度快,适应环境能力强,收放自如;有时候,拍完一个戏,主演们要每人录制一段视频,讲述这部戏有关的历史故事等等,张子健总是最先完成;录制影视剧同期声,他常常能使导演高兴地喊“OK”,张志宽骄傲地说:“这都是学快板书打下的基础。”

  让张志宽颇为遗憾的是,如今演员在舞台上说的快板书多是以前的经典段子,现在很少有人写快板书了,谈起原因,张志宽直言,钱少缺作者,很多写快板书的人都去帮电视剧写剧本了。“其实快板书里都是正能量,有成语故事,有《弟子规》等,不仅能丰富孩子们的知识,还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值得传承下去。”

  延伸阅读

  艺佰曲艺社传承发展创新

  促成张志宽这次在艺佰曲艺社曲艺大联欢上登台,主要是因为其无锡徒弟李君良、陆继东两位的收徒仪式。张志宽强调,“不管哪位徒弟收徒,我都必须亲自到,这是曲艺文化传统更是规矩。”

  李君良介绍说,自己与张志宽的缘分是在2003开始的。“当时,师父在无锡有演出,我又特别喜欢听快板书,更与师父相谈甚欢,因为投缘就直接拜师了。”如今,李君良已经在无锡收了17个徒弟,对于自己当师父这事,李君良显得特别谦虚,“年轻人感动了我,他们热爱相声艺术,将我心底的那份热情又点燃了,虽说他们拜我为师,但很多地方我都不如他们。”

  张志宽的徒弟鲁一夫告诉记者,这些年李君良、陆继东等人在无锡弘扬传承快板书艺术,发扬光大曲艺事业,演出还自掏腰包,特别是以“艺”字辈、“佰”字辈弟子徒孙组成的“艺佰曲艺社”在无锡小有名气。据悉,它是无锡首家相声、快板书演出团体,前身为兄弟相声社,成立至今已有6年的时间。曲艺社每月都有固定的演出,近几年在无锡集赞了不少知名度。社员小胖表示,社团里固定成员有30人左右,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都有,90后、00后也在其中。曲艺社以弘扬、传承、发展、创新为宗旨,以公益的形式服务于百姓、民间和社会活动。

  谈到快板书的发展,李君良直言“太小众”,它在南方显得很低调,就算无锡有人想学也找不到地方。艺佰曲艺社每次演出都是公益性质的,没有固定的场地来凝聚观众和粉丝。其实,有很多00后都喜欢这门艺术,只是经常找不到群体。

  (晚报记者 马晟 图片由艺佰曲艺社提供)

标签:快板书;桃李;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