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转冷 围绕夏日经济打造的"夜经济"如何跨越冬天这道"坎"
2019-11-04 10: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夜经济成为热词。先是国家层面把夜经济纳入促进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随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夜经济。夜经济,再度点燃了公众探讨的热情。

  回顾无锡的夜经济,从最初的夜市,到如今的多元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人融入精彩的夜色。然而夜经济似乎和夏夜是“绝配”,当天气由盛夏转向凉秋、步入寒冬时,如何跨越“冬坎”成为新的焦点。

  点燃夜经济,真正考验在冬季

  江南古运河夜游排在全国夜游热门景区第五位;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收入增长超11个百分点,其中夜经济收入占到2/3。当人们看到这组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数据,为无锡夜经济的火热而自喜时,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却道:“真正的考验在冬季。”

  “无锡夜消费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围绕夏日经济打造,难以产生持续效应。”这是业内共识。市商务局人士认为,进入冬季,更多市民选择“宅”在家里打发时间,虽然与消费习惯、气候环境等客观因素有关,但缺少具有特色的大众参与性的夜间消费项目也是主要原因。就像北京的冬天远比无锡冷,但每晚都有大量消费者聚集于三里屯、后海,从不因季节更替而时“冷”时“热”。

  夜经济的繁华不能是昙花一现,要保持长久的活力势必需要突破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有拿得出手的消费项目。以避暑和啤酒节而声名在外的青岛,一到冬季,也出现游人大幅减少的情况。后来青岛举办了赏酒晚会、法国时尚之夜主题酒会、迎新酒会等活动,使啤酒街亮点不断,激活了淡季的夜消费。

  冬季的夜经济,首先要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才能把人们从家里吸引出来。就在几天前,天津12处或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开启夜间服务,闭馆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以后。有人建议,无锡也可以发展一些适合冬季消费的项目,如适合大众口味和价格的文化演出、体育运动,或是具有季节特色的冰雪游乐项目等。此外还可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打造常态化消费的特色街区。就像北京的文化创意街区妙趣街,主要经营的都是手工艺品和文化服务,成为年轻人晚上出行的另一重要选择。

  跨界融合,让夜色更迷人

  上周,从徐州来锡出差的小吴本想利用会后时间逛一逛市中心的几处名人故居,然而下午4点半赶到钱钟书故居,发现大门已紧闭;再去薛福成故居,同样吃了闭门羹。这让小吴颇感遗憾。她国庆期间曾去了一趟绍兴,对沈园的夜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越剧的载体、现代的声光电手法来演绎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太美了。”

  “夜经济不只是啤酒+烧烤,更应该是食、游、购、娱、体、展、演各行业的跨界交融。”市商务局人士表示,过去晚上在马路边吃个大排档,就被视作“夜经济”,这一观念深入人心,导致无锡“夜经济”元素比较单一,餐饮一行独大。然而如今市民的消费需求已经升级,如果书店、文化馆、体育场都能在夜间开放,整个城市的夜生活必然因为多元而出彩。

  10月18日晚上9点,从幸福蓝海影城看完电影出来的小单发现“今晚的中山路不一样”。抖空竹、魔术秀、非洲鼓乐、热血街舞、嘻哈篮球……艺人的精彩表演让微凉的秋夜热情涌动。这是梁溪区发展夜间经济的一次尝试。从当天起,连续三周的周五到周日晚上,在八佰伴、商业大厦、苏宁广场、云蝠大厦以及崇安寺、小娄巷街区推出“爱在金秋,活力梁溪”街头艺人特色表演(如图)。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人士表示:“我们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市中心除了吃饭、购物、看电影,还有好多闹猛可以看。”未来,他们还将寻求和创造更加多元的夜间消费场景,由点串线,由线带面,让市中心的公共空间成为带动夜经济发展的重要场所。

  挖掘夜经济,要打“统筹牌”

  “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完善的城市功能去支撑,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坦言,发展夜经济,要打好“统筹牌”。

  夜经济的发展大多始于完善的城市照明体系,再通过高吸引力的文化艺术庆典、强号召力的音乐节、狂欢节、烟花节等引起注目。“无锡的亮化工程还需加码。”酷爱运动的陈女士提出,对于多数上班族来说,白天根本挤不出时间运动,只有晚上才有机会为流汗而消费一把。“晚上7点到10点是我市运动场馆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七成市民选择在这一时间段运动。”一位从事体育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受制于灯光条件,很多运动无法在晚上展开,夜间的体育消费大打折扣。

  夜经济还需要有相应的公共交通配套设施。2016年8月,伦敦地铁部分线路实行周末24小时运营,借此敦促夜经济的成长。北京为支持夜经济,安排1、2号线地铁在周五、周六延长运营时间;上海2017年出台服务夜经济政策,也是要求地铁周末、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延长运营时间。市商务局人士建议,发展夜经济可以有选择性地适时延长夜间交通运营时间,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

  增生的大量垃圾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如昼的花灯令周围居民难以入睡,夜间出行引发的治安问题……夜经济带来的还有对城市管理的挑战。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更是一道治理考题。为此很多城市做着尝试,如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等。“要建立系统的夜间经济治理制度,防范夜间经济消极影响。”业内人士提出,如通过加强业务许可、控制夜间酒类供应与声光电使用时间、合理布局分区等,创建一个包容、多元、和谐的夜间经济。

  (记者 祝雯隽 文 西风 摄)

标签:夜经济;消费;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