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维常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抱团闯出特色养蟹路
2019-11-04 09: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秋风起,蟹脚痒。在江阴利港街道维常村,村民养殖的中华绒螯蟹迎来了丰收季,让村民们更开心的是,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维常村凭借特色水产养殖品中华绒螯蟹成功入选,成为本批次无锡唯一入选的单位。

  维常村水产养殖历史悠久,20世纪90年代,村民徐焕根等人带头试养起螃蟹。“村中的西横河连通着利港河,能引入长江水,这是个天然优势。”村党总支书记钟渊说,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徐焕根的成功转型给村民指点出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在养殖技术上,村民们抱团发展,不断改良螃蟹喂食以提高蟹肉质感。“海鱼能让蟹肉更鲜,玉米能增加甜味,蚕豆能提高蛋白质。”大阳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盛荣昌说,维常村养殖的中华绒螯蟹最大特色就是主食都是天然食材。为了确保螃蟹品质,盛荣昌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对蟹池水质进行检测,“这几年,经过散乱污治理,水中亚硝酸、氨、氮的含量明显比以前减少了。”养殖技术不断提高,亩产量也不断增加。从最初的亩产近百斤,到今年,全村平均亩产量预计可达250斤左右。

  目前,大阳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承担着省高效渔业新建基地项目,通过打造省级示范家庭渔场并注册“前横湖”品牌,盛荣昌构建起遍布全国的销售网,为螃蟹养殖户打开了销路。“在四川、湖北、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都有冷链配送专线,最远到呼伦贝尔。”钟渊说,目前,维常村拥有养殖水域面积近3000亩,养蟹不仅让村民更加自觉地加入村庄环境整治中,还鼓起了钱袋子,去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多元。(唐芸芸)

标签:中华绒螯蟹;村民;螃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