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
2019-11-04 09: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太湖大道开赛,共有13000名马拉松爱好者参与了此项比赛。(宗晓东 摄)

  昨天是个跑步的好日子,当天全国有北京、无锡、杭州、青岛、重庆、邳州等30多个城市同时举办各种类型的马拉松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8时正式鸣枪起跑,凭借43%的中签几率,1.3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幸运选手在蠡湖边齐欢呼,汇聚成蠡湖秋日最美丽的“动景”。

  “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比赛,它也是一个地区经济文化、风景资源等综合实力的展示平台,这几年各地举办马拉松的热情空前高涨,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加之多在春、秋两季举行,所以城市马拉松‘撞日’变得非常普遍。”据“蠡湖半马”承办方负责人李长征介绍,因为拥有良好湖域资源的天然优势,每年无锡、苏州、湖州等太湖沿线城市围绕太湖及各城市内湖举办的各类马拉松已经超过了50场,其中四成已有一定品牌影响力。

  “锡马”开始于2014年。

  相比“全马”,“半马”有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李长征介绍,江苏省内目前有四场由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品牌“半马”,分别是无锡蠡湖半马、扬州瘦西湖半马、苏州金鸡湖半马和常州西太湖半马,这四大品牌“半马”因都是“环湖跑”,一直广受关注。相对其他三场“半马”,2016年首次举办的“蠡湖半马”最年轻,但成长速度最快,仅用4年就晋升为“金牌赛事”,在长三角地区有广泛影响力。

  今年“蠡湖半马”6月10日开放报名,一个月内报名人数就超过两万人,参赛选手通过抽签产生,中签率仅为43%,来源地上本地、外地比例相当。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锡马”11.8万名选手中,85%来自无锡以外地区。

  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体现了蠡湖等湖湾资源的强大魅力。赛事品牌赞助商代表陈可力说,持续多年冠名“蠡湖半马”,看中的正是其跨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双品牌结合实现双赢。对选手来说,更关注赛道上的美丽湖景。来自上海的张冀鹏昨天凭借“1小时11分52秒”的成绩拿到了男子组的第二名。“蠡湖是我的福地,跑进‘1小时12分’是目前为止‘半马’最好成绩。”张冀鹏说,这是他第三次来无锡参加马拉松,每次来对蠡湖风景都有不一样的解读。苏州大学体育系19岁的徐龙成绩排男子组第五,去年刚到江南的他,报名“蠡湖半马”就是为了看一下中国最美的赛道(21.09公里半马赛道位于环蠡湖核心风景区,途经蠡湖中央公园、蠡湖之光、鼋头渚等知名景区),比赛过后的他觉得“不虚此行”。而对不求成绩的选手奚艳来说,“边跑边看风景,就挺好。”

  将最美湖湾区呈现给世界,马拉松是一张合适的名片。想要认识湖湾区,脚步是最好的方式。滨湖区副区长徐新宇说,除了“蠡湖半马”,这几年滨湖区还不断通过环蠡湖帆船赛、环蠡湖龙舟赛等各种“环湖”赛事来提升“最美湖湾区”的影响力。(邵旭根 尹晖)

标签:蠡湖;马拉松;太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