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月,锡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市平均水平
2019-11-04 09: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0日,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被授予“锡山区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奖牌;同时中科微至李功燕博士创业团队还获锡山区首例1000万元资金支持。短短三年,中科微至已成为国内自动分拣细分行业的“小巨人”,这是锡山区成功引进的科创企业之一,也是锡山多点发力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锡山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政策措施,制定了“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及系列配套文件,在建各类科创载体6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3万平方米。其中对重大科技项目、顶尖人才及团队,重金扶持、一事一议,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

  中科微至在创业之初也曾在选址方面多地比选,同时考察了多个区域,最终选择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李功燕博士曾动情地说,是开发区的工作干劲和服务理念打动了他。“这是我们对‘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的政策兑现,对领军人才团队的最高的奖励从之前的25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锡山区科技局局长郁枫说。据悉,锡山经济开发区正在积极对接中科院微电子所和中科微至,合作共建国内首家智能物流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基地,力争在3至5年内打造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2月,总投资15亿美元的寰泰先进封装测试项目落户,创锡山单体外商投资最高纪录。企业董事长蔡重熙在签约仪式上说,他非常信赖锡山的投资环境,对即将启动的项目充满信心,将努力建成全球前十大、中国前三大IC封测企业。

  有了良好的政策支撑和营商环境,众多团队、企业纷纷选择落户锡山。一组数据清晰体现了今年以来锡山区招商引资的进度表: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增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位居前列,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个、位居全市第二。微软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摩方精密、图正科技、帆软软件、东方国信、华为工业互联网云、华为软件开发云、新松机器人智能装备、长城蜂巢能源、复瞰科技总部等一批科技项目接踵而至。10月26日,投资20亿元的上海房德科创无锡锡山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落户锡山。

  看清前进方向,锡山起而行之。去年锡山邀请了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研究谋划后,对全区产业发展定位提出了新目标,即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多次表示 “要让项目对标对表,没有新的项目就没有新的增量,就没有锡山高质量发展的新跃升。”今年1—9月份,锡山招商队伍在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50多批次,拜访企业及各类中介机构100余家,接待各地来访客商130多批次。每一位招商人员都争当招商引资的“先锋官”、项目落地的“服务员”、投资客商的“知心人”,用诚意与决心叩开企业的大门。锡山区招商局局长过文洁说:“锡山的招商工作除了专业的团队付出努力外,还由各个板块群策群力共同撑起来的。”釜川高端装备(半导体、光伏)研发制造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短短20天时间,刷新了锡山招商“新速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总投资50亿元的无锡恩捷新材料项目一期即将试生产,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湿法隔膜生产企业;总投资30亿元的尚品宅配华东生产基地项目也已开始试产;帆软软件,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华为两大创新中心上线后,将会为锡山带来更多高端的合作伙伴。(记者 周一峰)

标签:锡山;团队;山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