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秋“跳槽季”约六成白领选择跳槽 多数人更在乎个人成长
2019-11-01 16: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0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年无锡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通过对无锡地区白领在今年秋季的跳槽意向、跳槽行为、生活状态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发现2019秋季无锡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63,低于去年同期;一半以上白领有焦虑情绪,不安原因主要来自前景迷茫;约六成白领有实际跳槽行为;一半多白领认为跳槽难度高于去年;近七成白领因薪酬跳槽。

  “掉头发”成白领群体常见话题

  “焦虑”“掉头发”是白领群体中的常见话题,而无锡本地有56.1%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一定的焦虑情绪,其中有14.3%的无锡白领表示十分焦虑。同时,调研显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是77.6%无锡白领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经济形势不明朗、房贷(房租)压力、害怕失业,分别有52%、38.8%、28.6%、15.3%的白领认为它们是导致其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调研中,33.3%白领认为其不安来自房贷(房租)压力,今年的数据较其下降了4.7个百分点。当前,国家已经明确了“房住不炒”的基调,有效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从长远上看,住房问题不会是无锡白领生活中不安的主要来源。

  跳槽者比去年明显增多

  “金九银十”是白领跳槽的高峰期,调研显示59.2%的无锡白领在为跳槽行动,较去年同期的46.9%有明显提升。具体来看,14.3%的无锡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44.9%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36.7%有跳槽意向。还有4.1%白领暂时不想跳槽。同时调研显示,53.1%的无锡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度高于往年。

  薪酬是导致无锡白领跳槽的主要因素,有67.3%白领认为薪酬水平导致其跳槽,其他导致跳槽的因素还有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职位晋升受限、上下级及同事关系、工作生活严重失衡、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有了更好的机会、期望去新的城市发展等。此外,除了跳槽,发展副业也是无锡白领应对当前“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的有效方法。调研显示,46.9%的无锡白领有副业刚需。

  找个好雇主是个人发展突破口

  在寻找个人职业发展的突破口时,无锡白领中大多数人没有选择追赶风口而是在乎其长期价值,即围绕个人技能,或是提升技能水平或是更好地发挥技能。39.8%的无锡白领将找到合适雇主更好技能变现视为发展的突破口,还有23.5%的白领的突破口是充电拿证再寻求升职。其他突破方式还包括挑战高薪、加入创业公司、跟随风口、去更有前景的城市等。

  专家表示,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以及跳槽调研能够反映白领们对当下行业发展及社会形势的判断,在求职时对外部环境的认知与明确个人的职业规划和竞争力同样重要。(挥戈)

标签:白领;白领群体;话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