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以来无锡市表彰见义勇为人员778人
2019-11-01 16: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实施以来首个见义勇为宣传日。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市表彰见义勇为人员778人,颁发奖金71万元,先后有8人获“中国好人”、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等称号。一位位身边的“平民英雄”在违法犯罪活动和灾难事故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他们的美德和义举浸润锡城。

  今年1月21日,一名歹徒手持菜刀冲进沿江高速公路江阴新桥服务区餐厅报复行凶,砍伤两人。餐厅女员工陈传香见此情景毫不畏惧冲上前去勇敢夺刀,制止歹徒继续行凶。她的背部被疯狂的歹徒砍伤,伤口缝合7针。无锡市、江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时对陈传香予以重奖。9月19日,中华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还专程来锡慰问陈传香,高度赞扬了她的英雄壮举。在坚持对见义勇为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确认申报、第一时间表彰,对事迹特别突出的及时给予重奖的同时,无锡市还不断加强和改进表彰奖励力度和形式。2018年起,无锡市定期开展见义勇为好司机、新市民、环卫工专项评选表彰奖励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等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29名,颁发奖金25.45万元,最大限度激发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

  今年3月1日,《条例》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市见义勇为工作步入了更加规范、完善的新阶段。《条例》着眼于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的体制机制如何建立、确认奖励如何实施、权益保护如何保障等瓶颈问题,在见义勇为人员的确认、奖励和权益保护等方面明确细化了法律责任,体现了将见义勇为基本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的要求。今年4月25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会同市司法局成立了无锡市见义勇为人员援助中心。20名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公安机关确认情况复杂、争议较大见义勇为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提供维权指导和法律援助。

  在做强法律保障的同时,一项项暖心举措的落实推进,为见义勇为人员解决了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更好地保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继去年为183名见义勇为人员购买综合保险,今年我市又为198人办理了此项保险,先后有10人次获赔付。今年8月24日,40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收到了助学款共计10.8万元。家庭经济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子女从小学到大学都能得到全程助学。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不能仅凭基金会一己之力,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8个部门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先后有3万余名群众、78家企业累计捐款2635万元,159个见义勇为工作站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规范化建设,无锡蓝天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等13支行业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正活跃在基层城乡,及时提供见义勇为行为线索,宣传见义勇为事迹,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服务见义勇为人员。(惠晓婧)

标签: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