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术盛宴 文化碰撞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落幕
2019-11-01 16: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千年流韵,尚德务实,开放包容,刚柔并济。这里,是江南。10月31日,随着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闭幕,奋力前行中的江南又开启了新的光荣与梦想。

  本次论坛共举办了1场主论坛、5场高端对话、10场分论坛和1场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圆桌会,19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或发言,同时专题委约创作并首演原创交响曲《大江南》,精心制作播出主题片《江南文脉诗词》,集中发布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182册图书,将《江苏文库》成果数字化并正式上线。本次论坛广泛汇聚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成果,共收到参会论文300多篇,汇编7本论文集。现场讨论交流、对话互动气氛热烈,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学术成果。

  论坛还就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文明城市群建设、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等交流做法、凝聚共识,发布了《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挂牌成立了“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围绕落实《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进行探讨和谋划,形成对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践性成果。参会嘉宾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的盛会、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事,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汇聚了思想智慧,提供了独特体验,形塑了品牌形象。

  “这届文脉论坛的主要学术努力是以文脉传承守望精神家园,以文化创新响应国家战略,以文明对话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文化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道理’。”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介绍,与首届文脉论坛相比,本届论坛最大特点,一是以文脉传承和文化发展,响应和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即在聚焦“江南文脉”、推进“文脉传承”的总主题下,响应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二是汇集全球智慧,在广泛深入的对话中达成文化共识。

  本次论坛在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在文脉传承与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之间建立起历史、思想和学术的桥梁,取得了丰硕成果,必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对江南文脉的转化创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深刻和重要的影响。(陈菁菁)

标签:文脉;江南;长三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