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发力,为百姓解“难点痛点堵点”
2019-10-30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无锡市深入开展,一把怎样的标尺能够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答案是:为老百姓解决了哪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这是无锡市各级各部门交出的“答卷”: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于解决市民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合力为民服务解难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落实一大批切实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有效举措。

  解市民之忧企业之难

  硬举措、实招数直指“靶心”

  行政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中介多、收费多,“一长四多”是困扰市民办事的“老大难”问题。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先查先学先改”成果,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发放“一城通用”电子营业执照8万余份,“帮助肯德基在无锡门店通过网上申报培训,建立微信群沟通审批事项,单店审批过程比承诺时间快了3个工作日。”市行政审批局相关人士表示,群众真正做到“零跑腿”,体现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走深走实”。

  杜绝隔靴搔痒、避重就轻,一系列硬举措、实招数引领为民服务箭箭命中“靶心”。建筑工人工资拖欠问题是行业痼疾,市住建局构建了工地实名制监管信息平台, 工人人手一张银行卡,工资按月到账。“给建筑工人归属感,解决他们最迫切的工资问题是真抓实干的具体体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真检真视下沉一线,立行立改解决问题,让市民满意,也要让企业满意。新吴区针对SK海力士厂房建设提出的管道改造问题,派出点对点服务队伍与企业环境部门通力合作,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成了2800米污水管道前期调查摸底和整改方案设计。“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充分发挥百亿重大项目党建联盟的引领作用。”新吴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解决企业的硬核困难,政府只有想企业所想,与企业协同作战,才能与企业共赢。

  开展好家门口的主题教育

  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

  一系列硬招实招为民解忧初见成效,在群众家门口聚焦“痛点”、分类“开方”、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车辆破损是城市管理顽症。市城管局回应群众需求,扎实做好秩序乱、停车泊位不足两大问题整改。“现在梁溪区解放环路以内是严管区域,专为非机动车辟出了整齐划一的停车带,全市已累计清理无标识共享单车9.3万余辆,增加61108个停车位。”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理共享单车泛滥,增加车位、严格执法,正是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问题。

  “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黄巷街道“三步诊疗法”助推主题教育在“两新”党组织中走深走实,在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三者结合起来,让学思践悟更深一层、让问题查摆更透一层、让工作成效更实一层。

  今年5月中旬,梁溪区水利局排水管理处准备对凤宾家园小区进行排污管网施工改造时,一个难题摆在面前,管网改造和入户电梯安装同时在该小区76号楼启动,一条计划改造的污水管道位置非常靠近电梯,可能影响到电梯安装。为解决这一问题,区水利局、业主、物业和施工单位四方经过反复协商,决定推迟污水管网改造时间,避免重复开挖回填造成扰民。“错开施工,一个月后,电梯安装工程顺利完工,业主们用上了新安装的入户电梯,控源截污管道改造完成后,小区的环境也更干净了。”梁溪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表达感谢之情,凤宾家园76单元全体业主给区水利部门送来了“主动为民服务,热情排忧解难”的锦旗。

  推动“疑难杂症”问题真抓实改

  补齐百姓呼声高需求多的短板

  关切百姓需求,不求大而全、力求精而细,更要敢于向困扰群众的“脓包暗疮”动刀。在无锡第四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6台自动挂号缴费机前,不仅有年轻患者在排队,不少老年人也能驾轻就熟地使用自助服务,“以前看病都要早上7时不到就来排号,现在来了几分钟就能挂上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于群众急盼的挂号、转院、报销、异地就医、社区医疗等棘手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市民可以在家通过线上挂号、支付结算,取消转院范围限制,扩大划卡结算范围,现已惠及跨省到上海就医的4000多位参保人员。

  扫除疑难杂症问题“盲点”,补齐老百姓呼声高、需求多的短板。市医保局在边查边学边改过程中,了解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不包括门诊特殊病待遇,这让乙肝、精神疾病等5种特殊病患者异地结算时犯了难,通过程序改造、系统升级,从7月1日起特殊病也能在省内其他城市直接划卡结算。“群众需求就是查摆的出发点,群众的困难就是整改的落脚点。”市医保局践行初心使命,在医疗领域不漏掉一个群体。

  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家长花了不少冤枉钱。”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坚持纠偏纠到根子,整改改到痛点,“剑指”课外培训机构市场乱象,开展专项整治,现已停办362家,取缔401家。

  “只有躬下身子,脚下有土,才能为民解忧,心中有谱。”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一把“硬举措、实招数”标尺,在衡量为民服务解难题成效的同时,正引领全市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孙倩茹)

标签:主题教育;家门口;为民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