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特展开幕
2019-10-28 09: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在即,昨天,作为论坛子活动之“江南一喦——纪念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特展”在无锡博物院中区二层展厅开展,展出钱松喦百余件作品。藉此缅怀先生对传承和发扬江南书画,推陈出新、师心永驻的不懈努力,彰显江南书画文脉盛景。

  钱松喦(1899-1985),宜兴杨巷人,当代中国美术、中国山水画代表人物、“新金陵画派”领军人物。钱松喦继承了历代江南画家崇高深沉的家国情怀、经世致用的文化品格、敢为人先的创作理念。钱松喦自幼随父学习诗文、书画,15岁开始写生。1918年,钱松喦考入江苏省立高等第三师范学校,成为他艺术生涯的重要转折点。此间,他受教于书画家胡汀鹭,同时学习西画技法。从师范毕业后,钱松喦先后在多所小学、中学以及无锡美专任教。钱松喦学生时代曾参与声援“五四运动”的学生游行,他饱尝了动荡不安的生活,无比渴望新中国的到来。上世纪50年代,钱松喦进入江苏省国画院任画师,让他更有了一种使命感。此次展览展出了钱松喦不同时期的作品,让人们看到了这位爱国、爱乡的画家对“画以载道”的积极探索。《开凿映山湖》《运河工程》《今日江南分外娇》……一幅幅画作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说起江南就想起太湖,说起太湖就想起无锡,外公创作了很多太湖佳作,太湖成就了无锡,也成就了外公。”在钱松喦的外孙女钱春涛看来,江南为钱松喦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而钱松喦对家乡也是真爱。他晚年将105件作品及位于南市桥巷的旧居,无偿捐献给了无锡。钱松喦注重写生,亲见了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成为“笔墨当随时代”的样板。他的作品也实现了个人艺术风貌、江南文脉精神与家国担当使命的统一。

  该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主办,无锡博物院承办,将展至明年2月11日。

  (张月/文 陈大春/摄)

标签:江南;无锡;文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