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60余位艺术家齐聚海澜美术馆"国画·雕塑·漆画"展
2019-10-25 16: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4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美术(国画雕塑漆画)作品展在国内面积最大的美术馆——江阴海澜美术馆开幕,260余位艺术家亲临活动现场。

  

  震撼 大尺寸作品气势恢宏

  30多个巨幅作品陈列在10米多高的国画展厅内,气势恢宏。“参加过全国大大小小的国画展,这次最让我印象深刻。”河北省美协副主席白云乡非常激动,他说,走进展览馆,还没细看,在感官上有了一种极大的震撼,“创作者均来自国画界‘第一方阵’,更是难得。”当天,白云乡也带来自己创作《太行凝瑞》,这幅尺寸长6米、宽3.3米的国画,“大尺寸作品也更能淋漓尽致地展现祖国大好河山。”

  漆画屏风展除了100件参展作品之外,还特邀31位著名漆画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其中还包括中国漆画艺术开创者之一乔十光的作品。“漆画作品展看过很多,都是尺寸很小的作品,1平方米已经算很大了。”厦门大学漆画专业学生叶丹丹颇为兴奋,展馆内,漆画屏风尺寸最小的也有4平方米,最大的有7平方米。

  雕塑展共展出12件大型雕塑作品,191件小型雕塑作品,是以中国雕塑界老、中、青三代著名雕塑家为代表的一次集中展示,展示的就是一部“中国当代雕塑史”。

  

  厚重 数百件作品彰显民族力量

  作为雕塑艺术的青年力量,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此次带来的多件雕塑作品彰显着厚重的民族力量,“《崛起》刻画的是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运动员共同攀登珠峰的瞬间,代表的是亚洲的崛起;《龙舟》突出刻画桨和手,体现的是一种民族的合力。”“其实无论是用抽象还是具象的雕塑手法创作,表达的都是艺术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黎明老师极具张力的作品,让我读懂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艺术爱好者张梦珂说。

  “选择画太行山,是因为这里有一种精神。太行山苍茫、厚重、雄浑,这也象征着巍峨不屈的中华民族。”白云乡说,他长期生活、工作在北方,选择用北方的景物为载体来创作,在他看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非常合拍。

  

  初心 让艺术从高处走到基层

  “不忘初心,就是企业有了效益、挣了钱,一定要在文化事业上多作贡献,让艺术从高处走到基层。”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说。作为无锡首家千亿级企业海澜集团打造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重要工程之一,海澜美术馆自2018年7月1日开馆以来,已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重磅展览。200米《长江万里图》长卷常设展、海澜美术馆馆藏名家巨幅国画作品展、120米巨幅长卷《丝绸之路图》常设展……

  “这样的展览一下子把作品拉到了人群中,是我们非常渴求的。”著名漆画家任建民说。白云飞也有同样感受,“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不应该是孤芳自赏,艺术家们总想着有机会去被人欣赏,有更多观众与其在心灵上产生共鸣。”

  据悉,目前,海澜美术馆全年无休,每天12个小时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周六及法定节假日每天开放13个小时),平时每天可达五六千人,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可达两三万人。

  撰文 韩 玲 陈菁菁 徐兢辉 唐芸芸

  摄影 张立伟 宗晓东 还月亮

标签:作品;尺寸作品;国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