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省内率先建成危化品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2019-10-24 08: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危化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在哪?风险大小如何?周围是否有应急救援资源?回答这些问题,以后不用再翻台账了,无锡市将有一对物联网“天眼”进行监测。10月22日,记者走进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屏幕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正实时记录着12家一二级重大风险源危化品企业设备运行情况。据介绍,该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可实现对储罐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动态感知和实时预警,相当于为危化品企业绘制了一张“风险地图”。

  轻点鼠标,在卫星地图上随即点开一家位于宜兴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厂区摄像头可随意切换调取,危化品储存罐温度、压力、液位、有毒有害监测等关键参数每隔15秒就刷新一次。“通过对重大危险源数据的监控,能及时识别企业面临的环境、生产风险和运行状态,解决传统工业控制系统与信息化系统相对独立、数据采集困难、监测预警滞后、联动响应落后等问题。”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基本信息、危化工艺信息、生产装置信息、仓库信息等也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迅速查询到。

  有了这套“物联网”系统,未来能否为目前这种突击式、阶段性、人为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模式加把力,增加类似环境远程在线监测的预警监测机制呢?答案是“能”。“传感器一旦监测到危化品罐区数据超过设定值,将立即向指挥中心报警,大大缩短处置时间。”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一二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81家,在已完成一二级企业监测预警的基础上,下阶段将尽早实现其余企业监测全覆盖。“接入监测预警系统,企业除完善自身监控系统外,无需其他资金投入。”

  监测预警实现了从被动应急处置向提前预防、管控风险转变,未来还将实现哪些新的功能?“管住物,还要看住人,未来将对员工进行卫星定位,一旦发生事故,可以迅速知道厂区有多少人,包括查询他一天的行走轨迹,为日后查找事故原因提供依据。”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对厂区露天区域进行倾斜摄影,提供360度实景影像,同时对厂房内部每一层进行三维建模,类似于画一个“三维工厂”,运送危化品液体的内部管道都将被直观呈现,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监管,这项工作最快将在明年底完工。(顾庆赟)

标签:监测;危化;危化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