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散多年的亲人终于相见 人脸识别助力7位无名人员回家
2019-10-23 16: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位于长江北路的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上演了温馨一幕,三位滞留于无锡多时的流浪人员终于见到了家人。无锡救助管理站和警方联动,于上月再次启动人脸识别系统,本次共为7名流浪人员寻找到了他们的亲人,让他们能够回到温暖的家庭之中。

  工作人员说,隔天夜里他们告诉张春梅,家人要来接她了,她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13年7月13日中午,羊尖派出所民警发现路上有一位迷路的老人,无法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医院鉴定她智力有问题,只能求助于无锡救助管理站照料,距今已有六年多了。当天,张春梅的儿子拥抱着母亲,感慨万千。他清晰地记得母亲是2013年7月12日走失的,大半个月时间,他冒着酷暑骑着自行车在无锡港下的大街小巷穿行,却始终没有母亲的消息。当年父亲去世,因为母亲有轻微痴呆症,不放心将她独自留在家,就把她带到无锡的亲戚厂里来打工,不曾料到母亲为此走失。第2年,心灰意冷的他回到老家。前一天晚上他接到无锡救助站方面的电话,说母亲找到了,异常惊喜,连夜从湖北老家坐了9个小时的大巴车赶到无锡,终于见到了分别6年多的母亲。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张金龙。”一问一答当中,护理员终于听清楚了张金龙的名字,他的发音含糊不清。这个来自常熟的中年人个子非常高,但平时很少说话。这次来接的是他的哥哥,年迈的老父亲在家等待。他哥哥说,母亲已经去世,弟弟从小患有脑膜炎,智力和言语表达都有欠缺。张金荣原本和父亲生活在一起,2016年8月中旬,张金龙去一个朋友家吃饭,离家2公里左右。平时经常来去,按说不会走失。但父亲等了一夜都没有等到儿子回家,他哥哥第2天外出寻找,在朋友圈里发动朋友寻人,也张贴了启事,甚至去交警部门调取了监控,却始终没有找到张金龙的下落。家中当时也报了警,“怎么都没想到他会走到无锡来”。对于张家人来说,虽然已有三年多没有他的下落,但是家人却没有放弃过寻找。“身体很不错,还比原来白了一些”,张金龙的哥哥见到弟弟很开心。

  据介绍,这次通过警方又一轮的人脸识别技术,一共为7名滞留在锡城的流浪无名人士找到了家人,近的就来自江阴或周边城市,远的则来自安徽、湖北、贵州。当天有三位家属直接过来把家人接走,还有人已经没有直系亲属,需要无锡方面送返属地。

  “一个人的走失,会对一个家庭带来巨大的影响”,无锡救助管理站的陈建军介绍,有一位流浪人员走失后,他的父亲深感内疚,回家以后也自尽了。这也让在救助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千方百计为这些无法表达或表达不清的“无名人员”,找到他们的家人。每一次人脸识别的比对,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次有一位无名人员相片比对相似率达到了98%,多方求证仍然发现两者没有血缘关系。 (记者 黄孝萍)

标签:无锡;家人;救助管理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