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顶级赛事提升城市形象 无锡从"三足鼎立"到"五朵金花"
2019-10-21 10: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5日,历时7天的第十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落幕。作为这项赛事的首倡者和开幕赛所在地,无锡为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6名顶级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赛事体验,收获了一波好评。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斯诺克世界杯、无锡国际马拉松赛,是无锡体育赛事中最拿得出手的三块“牌子”。随着城市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赛事活动的丰富,跆拳道和击剑项目异军突起,“三足鼎立”正升级为“五朵金花”。

  “五朵金花”构建新格局

  2010年,第一届环太湖自行车赛从无锡发端。多次成功的办赛经验使得无锡逐渐拥有了承办国际赛事的底气。环太湖自行车赛规格不断提高,如今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品牌赛事之一。

  以体育赛事打造城市名片,是无锡体育人不断尝试和探索的方向,名人效应加速了顶级赛事的落户。2002年,无锡小将丁俊晖在亚洲斯诺克锦标赛一战成名。自此,国际台球赛事纷纷落户锡城。从2008年开始,无锡已成功举办四届斯诺克精英赛,三届积分赛和四届世界杯。今年5月,无锡还获得了斯诺克世界杯未来10年的举办权。

  接着,伴随全民健身热潮涌动,跑步这一兼具专业性和广泛性的运动成为无锡人办赛的首选。六年打造,无锡马拉松以“最美赛道”闻名世界,获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每年为无锡带来旺盛的人气和可观的经济收入。

  随着顶级赛事对城市形象提升、经济收入增加方面的“反哺效应”日益显现,赛事资源成为各大城市争抢的“香饽饽”。无锡看准时机,主动入场,奋力争取:成功申办2018年击剑世锦赛,成为无锡体育新的“里程碑”;2018年5月,无锡又成功取得2021年跆拳道世锦赛的举办权。这“五朵金花”共同构建了无锡体育顶级赛事资源圈的全新格局。

  “地利人和”成就新坐标

  “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为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吹来了东风。无锡积极响应,借助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省新时代体育强市的时代机遇,努力做大赛事蛋糕。

  顶级赛事的不断落地,有其“天时”,更在于“地利”。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无锡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自然禀赋成为不少赛事的首选地。环太湖自行车赛的线路成功串联了蠡湖之光、鼋头渚、灵山大佛、十里芳径等众多景点,选手们“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无锡国际马拉松赛更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每年3月,选手们沐浴在樱花雨中,踏着“最美赛道”起跑。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季节,通过无数镜头定格的美景,无锡的城市品牌闪闪发亮。

  优质的办赛服务则是吸引室内项目的“人和”因素。经过多年积累,无锡每年承办的高规格赛事越来越多,仅U系列赛事就有近30个。“在国外比赛我们都是自己负责交通,没想到在无锡,酒店和赛场之间还有接驳车,真是太方便了。”2018年锡马期间,一位加拿大教练员为无锡公交的贴心服务点赞。这样“丝滑”的赛事体验不仅仅是无锡马拉松独有。从2017年开始,无锡陆续举办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2018年击剑世锦赛等,良好的赛事服务口碑,帮助无锡赢得了2021年跆拳道世锦赛的举办权。随着中国跆拳道国家队无锡训练基地建立,国际教练员培训的开展,无锡太湖新城板块逐渐“崛起”。无锡在世界顶级赛事圈内,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城市坐标。

  “以赛为媒”激发新活力

  顶级赛事,让无锡尝到了集聚资源、提升经济收入、推动行业发展的“甜头”:“锡马”为无锡带来超过2.8万人的潜在旅游人口和3.4亿元的经济总收入;“斯诺克世界杯”在全球80多个国家的电视节目中播出,为无锡赚足了“眼球”;击剑世锦赛是我国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击剑项目比赛,也是历年来无锡所承办的参赛外籍运动员人数最多、赛事级别最高的国际体育赛事。赛事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无锡击剑产业的发展,培训市场迅速升温。

  引进国际顶级赛事,不仅满足了百姓在“家门口”观赛的需求,也激发了全民的健身热情。据无锡运动网的不完全统计,环太湖赛举办以来,无锡市先后成立20多个注册骑行俱乐部,未注册的各类骑行组织多达上百个。目前,骑行人数大概有4万左右。而通过无锡马拉松了解并喜爱上跑步的人群,已经达到几十万。

  顶级赛事还倒逼了城市整体运营能力的提升。多个体育场馆新建改建,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旅游景区积极拥抱“体育元素”,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无锡还出台了《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正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互补、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

  “无锡举办的比赛还是太少!”业内人士认为,无锡有了放眼世界的胆识和能力,但与周边城市相比,从世界大赛的承办上来说,其数量和品质与城市发展的能级还是不相匹配。“目前的部分赛事,专业程度高,但大众参与程度低,观赛途径更加偏向于电视,这对产业发展来讲是不利的。”市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无锡还将充分利用城市自然山水资源,更多地举办射击、体操、乒乓、水上运动等比赛,逐步提升赛事规格和品质,加速体育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记者 陈轶)

标签:无锡;赛事;格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