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京世园会的“编外”志愿者
2019-10-18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泓文 张则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无锡讯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落幕,这也与志愿者的努力和付出密不可分。其中,一个小小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她就是宜兴市陶都小学四年级学生周博惠。10月10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听周博惠分享了这次难忘的志愿经历。

  周博惠出生于2010年,也就是上海世界博览会举办的那一年,因此她的父母给她取名“博惠”,希望历史悠久的国际性博览活动对她产生美好的影响,让她能成长为一个充满包容、激情和梦想的人。周博惠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虽然她年纪小,但却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热忱。说起这次到北京世园会做志愿者的经历,周博惠立刻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周博惠的母亲金文云是宜兴市的一名紫砂艺人,1999年,金文云制作了当时紫砂花盆生产史上最大的作品——2.07米长的超大型紫砂花盆,由此受邀参加了1999年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时隔20年,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邀请金文云参会,向世界展示宜兴的紫砂文化。作为北京世园会的核心场馆之一,生活体验馆内专门规划了两个展厅作为茶文化体验馆,用以展示和弘扬中华茶文化,金文云的展位就在其中。她把紫砂泥和制作工具带到现场,每到场馆日,都会指导游客体验紫砂制作的乐趣,因此十分忙碌,迫切需要帮手。7月恰逢暑假,金文云想到周博惠从小就对紫砂制作很感兴趣,也耳濡目染地学会了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便决定让她到北京世园会现场担任自己的助手。至此,周博惠的“世园会之旅”正式启程。

  除了最为忙碌的场馆日之外,周博惠趁空闲时间饶有兴趣地逛遍了北京世园会的场馆,集齐了各国参展商的印章。其间,世园会会场内外穿着统一志愿者服装的哥哥姐姐们成了周博惠学习的榜样。“他们给游客指路、现场设置宣传板等,我觉得这些我也能做到。”周博惠说,她凭着天天在场馆内的优势,把每个国家的展位记得清清楚楚,于是便穿梭在展会现场为游客们指路,成为一名“编外”志愿者。没想到的是,这一举动引起了不少人乃至组委会的注意,组委会破例给周博惠发了一套正式的志愿者服装,北京世园会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就这样上岗了。北京世园会的志愿者大多是大学生,因此刚开始时,有些人对周博惠抱着质疑心态:这么小的孩子能胜任志愿者的工作吗?为了证明自己能行,周博惠除了帮助母亲打理展位之外,还反复游走在会场中,只为了能牢牢记住各个展馆的位置和路线。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周博惠第一时间又回到了北京世园会现场服务,为她的志愿者经历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志愿服务北京世园会的经历,也让周博惠有了令家人欣喜的改变。“比以前要更加懂事了。”周博惠的父亲周彤欣喜地说,从这次志愿经历,周博惠认识到外面的世界还很大,她主动要求学习更多英语,努力开拓自己的眼界。不仅如此,周博惠还表示,做志愿者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未来会积极地参与到更多志愿活动中去。(李泓文 张则鸣)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