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海一粟 匠心硕果”毛国强师徒紫砂作品展在宜开展
2019-10-18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泓文 张则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无锡讯 10月17日下午,“艺海一粟 匠心硕果”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国强师徒紫砂作品展在宜兴市毛国强紫砂艺术馆开幕。展览荟萃了毛国强从艺60年来的悉心创造,以及毛国强40多位徒弟的精品力作。

  毛国强生于陶艺世家,其父毛顺生先生早年创办的紫砂陶号“毛顺兴”闻名江南,与当时紫砂陶艺界的许多名家交往密切。毛国强从小耳濡目染接受艺术熏陶。作为毛顺兴陶器行百年传人,平素不善言表的毛国强大师在开幕式上诚恳地表示:“我家是陶业世家,几代人传承有序,他们已全都投身紫砂事业。我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虽然七十多岁了,但仍可以为紫砂事业做点事,今后将继续做好传、帮、带,认真做好授艺育人。我期盼我的家人、学生、徒弟都要为紫砂事业继续努力再做贡献。”

  从艺60多年来,毛国强以刀为笔,在工具和泥色的运用上也进行了有益的改革创新,开辟了紫砂陶刻的新途径。本次“艺海一粟 匠心硕果”毛国强师徒紫砂作品展上,集中展出毛国强大师数十年艺海耕耘的经典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紫砂艺术爱好者们零距离领略古朴典雅、深沉纯美的毛氏紫砂艺术,品味与时俱进的创新元素和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

  60年来,毛国强对紫砂艺术和书画艺术上下求索,研究颇深,陶刻技法洗练精到,擅长在紫砂壶、瓶、盘、盆、杯、条屏、陈设件上镌刻真、草、隶、篆、钟鼎等各体书法,又精于刻绘山水、人物、动物、花卉、禽鸟,构图精当,韵味隽永,展示作者翰墨茹砂、文心铸陶的文化追求,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展及博览会大奖,被中南海紫光阁、故宫博物院以及美国洛杉矶艺术馆收藏和展示。

  近年来,作为宜兴紫砂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毛国强,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传统紫砂技艺,门下弟子迄今为止达到40多人,经过师傅精心教导,各自在紫砂艺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们以时代特征、艺术个性和文化内涵,创造出紫砂作品的崭新风采,其气质精神与前辈大师一脉相承,艺术风格则各有千秋,展现了当代紫砂人对传统工艺的坚守与传承、尊崇与发扬。(李泓文 张则鸣)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