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姚燕敏:从女企业家到民宿老板娘 见证“最美乡村”的华丽蜕变
2019-10-16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则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无锡讯 姚燕敏,出生于锡山安镇,曾经是一名事业有成的女商人。从2014年起,她与山联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投资贡皇菊种植,到打造出以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高端民宿村落。如今的她,是无锡两家公司的的董事长。

  认识姚燕敏,是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暨山联村小湾里康养村落落成仪式上。当天展示在大家眼前的山联村小湾里,是无锡市第一家菊文化休闲体验农庄,临水而建,隐于山林之间,由4套独栋别墅、3套联排别墅和4套船屋组成。

  记者了解到,山联村小湾里是由无锡市云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山联村联手打造。而公司的董事长在山联村还有另一家公司——无锡市云扬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前后已经在山联村投资4000多万,从投资农业到参与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姚燕敏这一步棋走得十分稳当。

  如今,“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最美乡村”已然成为山联村的标签,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曾是无锡的“落后村”,直到2009年,山联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岳平走马上任,与大学生村官朱虹一起,让原来名不见经传的锡北小山庄从“落后生”一跃成为“尖子生”,2017年更是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如果说,吴岳平、朱虹是山联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带头人。那么,姚燕敏就是山联村乡村旅游的积极参与者。

  2015年,山联村有少量农户零散种植金丝皇菊,晒干后出售给前来山联村小住的游客。通过调研,吴岳平想把种植皇菊作为山联村的一个特色产业,姚燕敏听说这个计划后,毫不犹豫提供资金支持,并找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教授,提出开发皇菊系列饮料。也就是此时,姚燕敏注册成立了无锡市云扬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用以金丝皇菊苗木的繁殖和栽培。

  就这样,山联村人不离土,不离乡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每到秋天,成片成片的皇菊开花后,山联村仿佛陷入了一片金黄的天地,这也成为了山联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据了解,目前山联村皇菊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300多亩,形成了菊花茶、菊花饮料、菊花米酒、菊花糕点等10多个系列的产品,皇菊也因此成为山联村的一个“拳头”品牌。

 

  而上个月,水云居小湾里正式开业,这是一个列入锡山区东港镇农村住房建设试点的政府新农村建设项目。2017年年底,由于农村住房建设试点项目,姚燕敏参与并为此注册成立了无锡市云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小湾里项目取名为水云居小湾里。如今的小湾里,已打造出成片相对独立、又与农村融为一体的休闲旅居空间,为山联乡村生态旅游提档升级助力。

  从“金色山联”到“水云居”,姚燕敏巧用这两个品牌,在带动地方产业兴起的同时,成功竖起了山联村“乡村旅游”的鲜艳旗帜。(张则鸣)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