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神养老"需求凸显 公益组织“爱与陪伴”温暖特殊老人
2019-10-16 15: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家住蓉湖新村的倪阿婆又来到社区“爱与陪伴心灵呵护服务中心”,与早已等待在这里的“溢点社工”负责人沈红卫聊聊家常。老伴去世后,倪阿婆难以走出痛苦,脸上不见了笑容。“通过我们的哀伤辅导,让阿婆获得情感支持和心理慰藉,正逐渐走出阴霾。”沈红卫说。

  作为老新村,蓉湖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社区干部在走访中发现,很多空巢老人精神文化生活非常贫乏,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由此带来性格孤僻、固执、多疑等负面情绪。“对于普通老人来说,参加社区的文艺团队或者文化活动来丰富生活,可以满足精神需求;但对于部分特殊老人,则需要更加专业和深入的精神关怀。”社区书记谈晓亚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社区引入孵化了公益组织“溢点社工”事务所,共同开展针对空巢、重症卧床、临终老人的精神关怀服务项目。

  在服务中心的墙上,挂着十幅图片,上面的内容有“祥和注视”“零极限技术”“抚触沟通”等。“这是‘爱与陪伴’的十大技巧。”沈红卫介绍,通过与北京一家为重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心灵呵护服务的公益组织取得联系,她把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带回无锡并开始推广。

  袁阿姨的老伴今年1月安详离世,在他卧床的近3年时间里,沈红卫带着社工们隔三差五地上门,握着老人的手,为他唱几首爱听的歌曲,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季老伯已经记不清很多亲人,却对经常来陪伴他的志愿者们非常熟悉……“看似普通的陪伴,其实需要运用很多专业技巧。”沈红卫说,这些年她先后送走了十几位老人,通过爱与陪伴,老人敞开了内心世界,在面对生命终点时不留遗憾,不再孤单。

  据了解,目前“溢点社工”事务所已有8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上百人,服务范围也从蓉湖社区拓展到全市多个街道社区。事务所推出的“爱与陪伴一堂课”,专门向社会大众传授老人心灵呵护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组织和个人的关注。小学生们通过学习课程,走进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一些企业也组织新入职的员工学习课程,再到社区进行实践,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心老人精神生活的行列中。(陶蓁)

标签:社区;阿婆;老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