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越来越多景区打出"运动牌"
2019-10-16 15: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无锡迎来又一场国际赛事——第十届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顶级赛事吸引了数万观众到现场观赛,其中不乏来自苏州、南京的游客。“体育旅游”的热潮显现。随着体育赛事的增多、健身休闲产业的加快发展,今年以来,无锡市各大景区频频打起了“运动牌”,吸引各方来客。体育元素与旅游景区叠加的溢出效应日益显现。

  旅游景区举办体育赛事已不是新鲜事,但无锡的景区显然已经不满足“小打小闹”,赛事规模不断扩大,级别也越来越高。万人徒步大会、马山帐篷节……动辄数千、上万人的参与规模,彰显了体育旅游的活力。“两个月两场国家级赛事,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锡山文体局体育科朱峰介绍,8月份玫瑰园鹅湖水域迎来了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无锡鹅湖站的比赛;9月8日荡口古镇内,2019年中国健美健身精英职业联赛热闹举行。一年一度的“锡马”、刚刚举办的环太湖自行车赛更是将无锡各大景区巧妙融入赛程,利用国际赛事的影响力为城市旅游加码,“锡马”直接带动的经济消费如今超过了1亿元。后续,“蠡湖半马”、赛艇比赛等部分高规格比赛还将陆续在各大景区精彩“上演”。

  

  如果说景区办赛事更多的是在吆喝赚人气的话,在旅游产品中添加以体验为主的体育元素,则是更加深入的旅游与体育的融合。中秋佳节,鼋头渚在烟花大会的基础上推出渔家风情露营嘉年华,吸引了不少徒步爱好者的参与。万象城的蠡湖水域,皮划艇、龙舟、帆船等体验项目人气旺盛,每年吸引游客超过8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体育设施成为景区的“网红”景点。阳山的桃花大道,540米长的道路上铺满了桃花主题的手绘,休憩廊架则是夜光材料描绘的“星空”,一到夜晚,星光熠熠。被称为“无锡最美步道”的鹅真荡秋香步道,位于鹅湖镇鹅真荡防汛堤岸上,在沥青基础上漆画红、蓝、黄三条不同颜色的标线,由此被称为“彩虹步道”,引发众多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

  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景区将体育元素作为差异竞争和发展转型的选择。宜兴龙池山自行车公园作为省内第一个以骑行为主打特色的主题公园,蜚声长三角地区。正在建设中的桑园墩生态体育公园规划了足球场、棒球场、门球场、时尚运动区等多个体育主题区,主打体育与生态的有机融合。宛山湖畔有6个轻体育公园,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身心休憩的新选择。

  体育元素的融入,为传统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旅游业资深人士表示,体育旅游是一种多次、重复、渐进的体验,“旅游+体育”为彼此开拓了新业态和新的产业空间,尤其为景区扩大了资源半径,无疑成为吸引消费的一大“利器”。他同时也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导向,进一步促进两大产业的有机融合,不仅仅是举办赛事,而应该引导更多的社会主体来参与到体育旅游的资源开发中,强化市场联动,打造独具城市特色的创新项目,使之成为新的城市名片。(陈轶 文、宗晓东 摄)

标签:景区;体育旅游;体育元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