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旅游职业教育分会成立 将成未来旅游业"造血"生力军
2019-10-16 14: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获悉,无锡市旅游业协会旅游职业教育分会成立,无锡旅游业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造血”生力军。

  近年来,无锡市旅游业迅猛发展,现代旅游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的供给却相对不足;同时,新旅游业态的出现,对旅游服务管理人才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人才瓶颈。记者从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宜兴、阳山、马山、荡口、南长街等地的不少民宿、客栈,经营管理中的“痛点”在于客源不稳定,“难点”在于单体民宿客栈在特色打造、精准营销方面的能力薄弱,其中人才缺乏是“难中之难”。酒店集团、旅行社和景区的人才需求状况,也与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有一定区别。“现代旅游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但真正从院校毕业后学以致用的人却并不多。这个平台的搭建,就是要让更多的毕业生投身旅游业,让旅游人才回流旅游业。”

  据了解,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与无锡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建的无锡市旅游业协会旅游职业教育分会,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旅游业”为宗旨,建立由旅游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参与,既为旅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又为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服务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也为旅游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提高、企业的“旅游+”项目开发、客源资源与营销资源的开拓搭建新的平台。

  该分会会长虞伟民介绍,无锡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理事单位覆盖全市50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包括大专生、中专生、技校生在内共有18万人。其中,开设旅游、商贸服务类专业的院校有12所,在校学生3000人左右。他们将是未来无锡旅游业的生力军。同时,分会组建了专家师资库,首批聘请34位专家传道授业。这些专家中,有酒店、旅行社、景区经营管理及策划方面的资深和权威人士,有旅游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方面的资深教授,还有活跃在全域旅游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主、店长和高级管家,以及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和精准营销的技术型专家。此外,校方还将与企业合作共建“新旅游和智慧型酒店”“旅游+文化艺术”“新商科、新旅游、大数据”等方面的实训基地,让人才供给“无缝对接”。 (金恬伊)

标签:无锡市;旅游业;旅游业协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