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设“电子口岸”发力护江卫河
2019-10-15 09: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新安水上服务区的船舶垃圾收集站。

  无锡有长江、京杭大运河两条水上大动脉经过,更有多如毛细血管的无数小河小溪,进进出出的船舶承载了这里的经济繁荣,也带来了船舶港口污染。7月以来,一场名为“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的行动在无锡打响,多部门协同精准发力,长江无锡段、京杭运河无锡沿线的扬尘污染、船舶油污水与生活污水收集箱不全等问题有了明显改善。

  小平台解决“大麻烦”

  货船一趟航行少则几天,多则数月,航行中以及卸货后清洗船舱,总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和洗舱水。有“江海门户、锁航要塞”之称的江阴港,近两年吞吐量领跑全省,据江阴市口岸办的粗略估计,港口每天要处理的船舶污染物约有80吨。

  监管部门如何才能严格监管这些污染物的收集与处置?

  早上7点,江阴扬远船舶服务有限公司的船舶垃圾接收船已停靠在江阴南荣码头,向一艘名为“紫丁香”的货轮接收了塑料垃圾、生活垃圾和操作废弃物等共计0.54立方米。“接收后要统一送到夏港环卫所进行处置。”该公司总经理徐良峰介绍说,扬远公司可接收各类型的船舶污染物,主要为江阴的七八处码头、服务区服务。而目前在江阴,有20多条船舶污染物接收船专门接收油污水和洗舱水。

  无锡市交通局港口处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原本船舶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由市港口局、江阴海事局、江阴海关、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公用事业局等7个部门联合管理,相关企业必须将纸质单据交至这7个部门,不仅耗时费力,而且还存在联单易损毁、数据查询难、监管不连续、信息不互通、处置不覆盖等问题。江阴在省内首创的江阴市港口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电子平台试运行一年来,实现了对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流程的实时无缝监管。“以前,一张联单要完成一个闭环可能要跑一天!”自从有了电子联单,现在只要点点手机,这些数据就能在监管电子平台上轻松查到。徐良峰翻看了一下手机,很快报出了他们公司在上个月的垃圾接收量:83.56立方米。

  

  “苏锡洁01”船上,各种垃圾回收设施齐全。

  长江、内河“双系统”接轨

  负责开发这个联合监管电子平台的江阴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徐国栋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是去年8月上线试运行的。针对长江、内河不同的特点设置了“双系统”污染物接收模式,分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洗舱水等4个模块。接收垃圾和污水的企业或船舶,可通过微信APP进行污染物的递交、接收、转运和处置等各项业务的申报,也可通过PC端对本单位相关业务进行查询,打印电子联单等操作。监管单位也可方便地通过微信APP进行全流程的查看和布控,还可通过PC端查看接收、转运交通工具的行驶轨迹和实时位置,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在江阴,大量的船舶污染物来自于在长江上航行的船舶。但外籍轮船上的外国船员很少会使用微信,因此在长江模式中,都是由接收方主动上船并上传信息的。“为了严格监管,每个环节都需要进行位置效验和拍照确认。”徐国栋介绍,无论在哪个码头接收垃圾,系统都会要求垃圾接收单位对位置进行校验,并严格填入数量、成分等要素。不仅在接收前需对垃圾拍照上传,接收后还要再拍一张上传。接收单位、转运单位以及处置单位,必须一一确认后在联单上盖电子章,最终形成闭环。一旦发现那个环节的垃圾数量对不上号,系统会立刻自动向监管单位的相关人员发出警报。在这个系统的后台,还可自动生成《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并加盖电子印章,按需输出打印,满足企业和监管部门的统计查询。“这张电子联单就是通行证,有了联单才能一路畅行。”无锡市交通局港口处负责人表示,以前查看相关报表需要一天时间,而现在10分钟就能轻松搞定了。

  为解决船老大递交垃圾时粗略“毛估估”带来的数据不精确,电子口岸公司还开发了一套智能称重垃圾桶,近日将在南京某水上服务区试运行。“以后垃圾再不用自己掂估重量了,扔进垃圾桶后就会自动记重。”

  船只从内河驶入长江,须经海事部门查验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后方可通行。在新安、洛社等六大内河水上服务区未纳入该平台前,无锡内河船舶污染物监管平台和长江港口平台是互不相通的。船只在内河是否递交过垃圾,长江港口管理部门无法监管。垃圾是否依法处理,全凭船老大手里的一张纸质联单证明,很难“溯源”。有了这套智能系统后,如今船老大也只需打开手机,就可直接出示电子证明了。

  有疏有堵多管齐下

  联合监管电子平台除了方便监管部门,运输船只垃圾的收集工作也大为简便。在无锡内河港口,船舶到达污染物收集点后,船老大只需在码头、服务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进行生活污染物的递交,界面会自动显示接收点名称、排放船船名、时间、业务类别等。

  在手机上绑定这个平台的微信,只需输入船舶识别号、名称、姓名和手机号。扫码后选择业务类别、成分,填写数量并现场拍照确认。“后台限定了只能在现场拍照”,来自安徽的船老大李师傅告诉记者。徐国栋说,这样的设计才能确保人在现场。扫二维码除了现场确认,还能对当前用户的地理位置进行效验,避免了作假的可能。

  去年11月,无锡内河第一条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苏锡洁01”试运行,看到它的船民只需招手示意,这艘多功能船就会免费开过来接收船舶污染物。作为省政府办公厅“263”专项行动及《2017年度太湖水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试点任务,“苏锡洁01”船舶可装载油污水50吨、生活污水24吨。主要流动于京杭运河、锡澄运河等市区航道以及太湖景区收集船上污染物。“收集来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统一输送到这个接入口,垃圾则进入旁边的垃圾房。”在新安水上服务区的岸边,无锡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科长贺振亚给记者指点着岸边一座红色的小房子。

  从去年运行至今,“苏锡洁01”一共收集了生活垃圾1.13吨、生活污水5.6吨和含油污水45.2吨。“以前船上的油污水都是船老大自行联系交给一些小商户处理,现在由专业垃圾接收处置船集中收集,再交给有环保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专业处理,监管更加严格了。”贺振亚介绍。

  除了治理船上污水、垃圾,船舶扬尘污染也是此次“江河碧空”行动的重点狙击对象。它主要是要求对装载黄沙、煤炭的船只实行封舱进港处理。此外,海事部门加大了对船用燃油质量的随机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储存、使用低劣油品行为。两个多月来,海事部门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船舶燃油进行抽检,共抽检70多条船舶,发现了20多条问题船。海事部门还通过河道两岸的LED显示屏、平日上船收集垃圾时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敦促船民不要随意将产生的污染物、废弃物丢弃、排放,让船舶垃圾上岸。(记者 袁晓岚 文/摄)

标签:大麻烦;内河;船舶污染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