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半年 无锡部分企业向"电摩"转型
2019-10-15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半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新国标”规定的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CCC认证)要求,对电动自行车出厂销售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记者日前了解到,本地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在规范的同时,销量有所下降。而电动自行车生产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和洗牌期。

  在锡山区无锡摩托电动车市场,“立马”电动车门店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自从“新国标”出台后,店里的电动车销量从平均每天6、7台,一下子降到了每天2、3台。受销量影响,锡山区东北塘无锡摩托电动车市场内一些杂牌电动车门店已经关张。同样,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执法检查发现,该辖区电动车门店销售品牌主要集中在雅迪、新日、小刀、麦德发等较大品牌,一些“杂牌”车辆不见了身影。

  锡山区是无锡电动车生产企业集中地。“新国标”实施半年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从锡山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新国标”实施前,锡山区有生产许可的电动自行车企业共228家。“新国标”实施后,有104家企业没拿到电动自行车CCC认证。没有获得认证的多是小微企业,按规定,他们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在此情况下,一些企业开始寻求出路。今年6月,工信部出台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正式实施,“电摩”生产企业准入门槛由原先必须有自有产权的厂房和土地,改为只需租赁可用于生产的厂房即可。“锡山区有不少电动车企业原先主要生产豪华款车辆,这些车辆很多不符合‘新国标’,不过可以转型寻求获得‘电摩’资质。”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孙琦介绍。目前国内不禁摩地区在“新国标”出台后,对“电摩”的需求猛增。“锡山区有22家有资质的电摩生产企业,许多原来的电动自行车企业正在向电摩企业转型。”

  截至上月,获得电动自行车CCC认证的企业增至161家。“算上即将转型电摩的企业,整个电动车生产规模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孙琦说。(殷星欢)

标签:国标;电动自行车;电动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