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乡村建设思维观念碰撞 乡村公厕改头换面叠加多种元素
2019-10-15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始于2015年的“厕所革命”,正在悄悄撼动着无锡市乡村管理者和农民的心。今年无锡市首次提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改建农村公厕250座并达到二类以上要求”,打破了农村公厕原先数量不足、普遍老旧的状况。

  记者近日在锡山、惠山等乡村感受到,公厕改建并不仅仅是设施、面积的提升,而是因地制宜叠加茶歇、阅览、观赏、传播文化等多种元素,向聚集未来乡村空间、生态、经济、景观、民生等效应转变。改变的背后,是一次次乡村振兴战略下新乡村建设思维观念的碰撞和更新。

  乡村公厕改头换面,“大费周章”值得吗?

  在锡山区东北塘街道锡通社区,由约40亩零散菜地和废物堆放地改建而成的小游园近日开放了。村民老刘美滋滋:这里不仅能赏美景,还再也不会遇到内急时进入公厕却臭气熏天,看着脏污、破旧墙面而反胃的尴尬。

  而在4个月前,社区两委会讨论新建小游园的公厕改建问题时,有人却觉得没必要大费周章。街道城管办主任过一新为此赶到社区开了两次会,和他们一一分析:建小游园就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如果只对原有公厕简单改造,百姓仍然“未进厕所先闻臭气”,这样环境效应就打了折扣;与其每过几年修修补补却又补不到位,还不如提前谋划,建一座让百姓满意的公厕……最终,社居委同意在小游园一角划出50平方米建设一座二类公厕。过一新说,乡村环境整治以前大多注重于绿化、墙面粉刷出新之类的“面子”,对公厕的新建改建意味着视线转向“里子”,更注重功能设施配置、管理规范,以让村庄环境质量提升赶上强村富民的步伐。街道21座建于上世纪末的老旧公厕今明两年都要按二类公厕要求改造,目前13座公厕已改建或正在改建中。

  传递新田园主义美学观,谁说公厕不能成为景观?

  相比于二类公厕的改建,将公厕打造成景观是对传统观念更大的挑战。

  不同的公厕不同的景观,是惠山区尚田小镇的一大特色。铺有褐色茅草的木顶棚、檐下有2根木柱支撑、墙壁由碎石头砌成……远看以为是古朴农房。少年先锋营附近则是由集装箱改装而成的公厕,褐色厢体、黄色绒草装饰的三角屋顶,与绿道、绿林相映衬,简约而美观。

  “乡村公厕不只是服务设施,通过精巧设计、与周边建筑和环境相融,亦能成为乡村独特的LOGO。”尚田六次产业园负责工程建设的副总曹熙承说,虽说本地吸引人的是农村产业、农事体验,但只有既能体现当地农耕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生活品质需求的乡村,才是能被游客记住的乡村。

  在阳山镇的田园东方综合体,由竹子与麦秸板做成的公厕为游客们津津乐道。“公厕传递了时下乡村建设的新田园主义美学观,人们既能感受生活的舒适、便利,又能最大程度亲近、体悟乡村特色风貌。”田园东方富民产业投资公司经理蔡健说。这个公厕去年获得全省旅游厕所“最佳生态科技”奖。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乡村风貌更美,还要让更多的人愿意到乡村工作、生活,这就要加强对乡村布局、公厕等细节优化设计,营造宜居宜业氛围。”阳山镇副镇长杨晓霞说。不久的将来,阳山将通过对人流量多的景区、特色村落等公厕进行改造,使之成为新的乡村人文景观,进一步打响旅游品牌。

  质疑声中诞生的“城市驿站”,还是厕所吗?

  锡山区安镇街道胶阳路的“城市驿站”位于花草树木和石子路后。左边是男厕和第三卫生间,右边是女厕。墙壁上的智能监视系统实时显示水电使用情况、氨气指数等信息,显示着这里管理的严格。该项目在刚开始筹建时面临的状况:“公厕有必要搞这么复杂么”“项目用地面积大,本来土地就紧张,是否合适”……年初,质疑“城市驿站”建设项目的意见不少。

  区里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赴杭州、苏州昆山等地考察城乡建设。当看了一座座精美而又功能繁多的公厕后,大家的认知被刷新:给厕所叠加更多的功能,建成可让人们休憩、赏景的公共空间,正是对完善城乡功能一次极好的探索。锡山区城管局在经过近2个月的调研、商讨后,确定了“城市驿站”的格局:面积通常不少于100平方米;功能则是“集成”式的,既是厕所,又配备无线WIFI、可以给手机充电、可以停下来翻阅图书,还有适合家庭及母婴哺乳的第三卫生间。

  锡山区的此项探索,并没有遍地开花。当地负责人介绍,“城市驿站”适宜建造在商业区、景点等人流量多、对环境要求高而配套不足的重要区域。在其他乡村区域,则根据地理位置等配备了一类或二类公厕。分门别类的建设,正在使各个乡村区域提升功能配套水平,吸引更多人便捷地到达、停留、交流。(朱雪霞)

标签:公厕;乡村;改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