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长三角六地 探寻江南共同精神家园
2019-10-15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8日至31日,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举行。10日至18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邀请全国30家媒体从无锡出发,将先后前往黄山、泰州、嘉兴、上海青浦、苏州六地,探寻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

  江南不是自然区域、行政区域,也非单一的文化区域,而是更广泛意义的精神共识,是长三角地区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此行历时9天,无锡是首站,记者们到访了惠山古镇祠堂群,在此感受着传承古今的家国情怀;一副名联传天下的东林书院吸引大家纷纷驻足,东林书院因承接程朱理学而有“洛闽中枢”之称,更凸显了无锡在理学传承中的地位。从无锡来到安徽黄山,眼前的一切依旧是熟悉的江南人家。无锡有惠山祠堂群,黄山有棠樾牌坊群,两处“国保”单位均是家族的最高荣耀。无锡有薛家花园,黄山有鲍家花园,花园里皆有精致的景致,更有充满温度的历史故事。徽州有徽商,无锡有锡商,江南商人守信、讲义、敢闯敢拼。江南自古人杰地灵,兴教重学,名人辈出,精英阶层推动和引领着地方社会的进步。

  吴越文化、海派文化、徽文化……多元文化相互影响交融,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江南文化。江南多祠堂牌坊、古镇老街、名人故居、园林佳景,江南美食更是让人欲罢不能。这是江南自古经济发达、文化昌明、崇德尚善的见证,同样是长三角地区重视文脉绵延、文物保护的结果。到泰州,“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将参访明代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的专祠崇儒祠、江苏盐税博物馆;而嘉兴的王国维故居、盐官古城、陈阁老宅、徐志摩故居、西塘古镇都是不容错过的文化地标;上海青浦保存完整的江南古镇朱家角堪称传奇。一曲吴歌酒半酣,声声字字是江南。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被推动,江南早已没有了地域的界限,而成为一个共同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张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