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秋蠡园
2019-10-11 16: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陈大春 摄)

  “2019蠡园金葵花展”正在进行时,本月20日前,市民都可前往景区,一睹竞放之姿。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今秋蠡园颇有逛头,不仅有高超园艺景观布置可看,还有花街铺地这一千年技艺可赏。

  金葵花展展示花境园艺

  花大如盘、向日而生的向日葵深受人们的喜爱,蠡园金葵花展截至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的花展不仅规模展示向日葵的英姿,更注重精品花坛和园艺景观的营造。记者看到,景区因地制宜在公园主入口花坛、舢板平台、西部广场等处选取醒目位置,通过局部微地形的整理、景观小品的艺术渲染和新优植物的应用布置,搭建了精品花坛花境景观。蠡园还在西部广场布置了白桦树林、庭院景观草、水生植物、新中式等4组主题各异的地境花艺景观小品。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严峻介绍,今年的园艺布置格外用心。除了传统品种“富阳”,景区还精心挑选、新引进了两个中小型品种——“阳光小姐”和“金雀”,它们相依相和,生长于西部山坡、花坛花境和道路两侧,高低错落延伸而去,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彩叶草配以向日葵、毛冠草、紫苏等草本植物,因五颜六色而赏心悦目;由白桦树杆支撑起主干结构,龙血树、孔雀木、鼠尾草、栀子花、常青藤等绿植构成层次丰富的生态空间。

  据了解,结合本次金葵花展,蠡园还计划对四季亭周围景观进行全面提升和完善,如围绕四季亭各自风格,计划挑选比例适宜树种,突出窗景;呈现四季亭草坪东、西两侧独立湖石景观;更换四季花木,春亭种梅花、夏亭种石榴、秋亭种羽毛枫、冬亭种蜡梅等。

  花街铺地映衬四季变幻

  中国园林中的铺地,已有千载历史。花街铺地是用碎石、卵石、瓦片等碎料拼成的路面,通过匠人空前的智慧和想象力,衍生出变幻无穷的图案。它是中式园林独有的繁复美学,讲究路面的纹样、材料与意境结合,十字海棠纹、冰裂纹、灯笼纹等不一而足。今年六七月份,蠡园管理处领导带队赴上海古猗园、苏州拙政园现场参观学习,交流花街铺地建设管理经验,在充分发掘蠡园自身文化内涵和造园意境、了解四季亭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历程后,确定通过“桃红柳绿”、“显石透窗”、“青瓦影桩”等理念,重点营造四季亭区域的花街铺地。如今,这项千年技艺在蠡园四季亭现于人前。

  “春亭铺十字海棠式,夏亭铺十字荷花式,铺秋亭金钱芝花式,冬亭铺冰纹蜡梅式。”蠡园园艺景观科副科长姚永俊说,花街铺地工序繁多,非常考验耐心,必须先进行地面找平、夯实、整平,覆上轻沙、整平,再覆盖一定比例的水泥,用网砖做好框架,最后开始铺砌鹅卵石。“花街铺地的每一块鹅卵石都必须经过精挑细选,我们在挑选卵石时,长度尽量选择3-5厘米、宽度控制在2-3厘米、底面宽平、通体圆润厚实的卵石,这样的卵石铺好后观感及脚感均较好。除了卵石外,常用的还有苏州产的小青瓦,切割成7-10厘米左右宽的瓦条,4片大瓦可以拼粘成海棠纹的花朵,5片小瓦可以拼粘成梅花纹的花朵。”在他的讲述中,花街铺地的选料之精不言而喻。

  严峻表示,蠡园的四季亭花街铺地充分融入蠡园自身文化特色元素,展现春亭 “溢红”、夏亭“滴翠”、秋亭“醉黄”、冬亭“吟白”的匾额和漏窗的文化信息。同时,黄石驳岸的堆叠、砖细花坛的增添,有效拓展了游客休憩空间,含蓄、精小的空间尺度感和独特的景观文化蕴涵在方寸空间中,显得别具生命力。“它不仅传递一种装饰美、和谐美、意境美,更代表着东方的一种人生观和价值观,表达了对精致和古典相结合的美好生活的憧憬,映衬出四季的轮回变幻。”

  (记者 金恬伊)

标签:四季;葵花;花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