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打造个人信用积分应用机制 守信市民可享受多种便利
2019-10-11 09:0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记者昨天从无锡市发改委获悉,作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无锡下阶段将加快制定失信行为负面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信用产品应用清单等,同时对红黑名单等集中公示。此外,还将建立个人信用积分的应用和管理机制,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试点开展信用折扣等场景应用。

  今年8月,无锡市成功获评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为省内唯一获批的第二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也标志着无锡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业内人士分析说,无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推进、部门协同监管和社会氛围营造等方面都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市发改委信用处负责人介绍说,无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从以“建”为主的打基础阶段,进入到以“用”为主的用建结合阶段。无锡将起草制订《无锡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加快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失信行为负面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信用产品应用清单,规范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和异议处理服务。

  无锡还将通过创新场景应用,全力助推“放管服”改革。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建立个人信用积分的应用和管理机制,以市民卡为载体,试点推进信用惠民场景应用。鼓励和支持重点职业人群信用积分的社会化应用,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园林旅游、金融等重点领域,试点开展信用折扣、信易行、信易游等场景应用。

  全市信用体系建设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支撑。为此,无锡还将全面推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快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及时准确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同步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整改。并制定自愿注册信息有效更新机制,逐步推进信用数据的共享融合,构建国家、省、市、区全网信息验证体系。积极做好“双公示”、红黑名单等信息集中公示,开展便捷、精准的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根据计划,下一步还将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统筹运用限制招投标、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有力措施,督促失信市场主体限期整改。(记者 袁晓岚)

标签:清单;无锡;应用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