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十家二胡企业亮相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
2019-10-10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无锡讯 横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13大展馆、145000平方米展会面积、2300 家参展企业、70 场会议论坛、600 场室内外演出、100 位海内外演讲嘉宾……10月10日至13日,2019 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如期举行。

  224平方米的集中展区,十多个紧密相连的展位,高低错落、粉墙黛瓦、庭院深邃的统一装修风貌,江南水乡婉约柔美的即视感扑面而来,林生乐器、古月琴坊、金波二胡、锡艺二胡、熊建二胡、林艺乐器、广国二胡……一个个店招店牌闪闪发亮。

  在梅村二胡文化集中展示区域,飞翘的屋檐与镂空的屏风上方,“中国二胡之乡——无锡梅村”巧妙地概括了整个展区的源地、乐器种类以及取得的最高荣誉。屏风后方,巨型的扇面嵌入“二胡文化园”的全貌,这是梅村街道集展示、演奏、培训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扇面内,还巧妙地摆放了由梅村二胡行业协会挑选的具有代表性的“梅村二胡”实物。《吴风琴韵》二胡宣传折页以及梅里文化小镇系列文化礼品,则展示了梅村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由梅村二胡文化园演奏员陈莎莎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带来的民族乐器(二胡)演奏,更是吸引了无数参观者驻足,悠扬回转的江南民乐将展馆复原成了诗里画里的梅里。

  上海国际乐器展已在全球乐器行业砥砺前行十七年,今年是梅村二胡企业集中参加上海国际乐器展的第三个年头,梅村二胡行业协会的10家二胡制作企业组团参展,或诞生、或成长于梅村的二胡工匠们携带着他们的得意之作闪亮登场,用一杆长弓、两根丝弦演绎经典,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民族乐器的魅力。

  梅村街道党工委委员郭健表示,梅村二胡制作技艺作为街道的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逐步趋于成熟、稳定,如何集成化地打造“中国二胡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则是街道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精心创办的新年民族音乐会,以及正在打造的二胡文化创意产业园,都将是建设“中国二胡之乡”的有力举措。(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