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释评本》首发 传承江南饮食文化
2019-10-09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无锡讯 9月28日,《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释评本》在“2019无锡金秋购物节”上首发,得到广大无锡市民的关注。在9月30日,由无锡倪氏宗亲联谊会、无锡倪云林艺术研究会发起,无锡江南饮食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 “经典再现——《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释评本》首发研讨会” ,在艾迪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书主创团队、主创单位、云林菜品开发单位、云林菜品制作顾问、倪氏宗亲、倪云林研究学者等各方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释评本》主要以明嘉靖刻本为基准,同时收录了清初毛氏汲古阁钞本等版本,按菜品、点心、饮品及调料和其他四部分,重新编排顺序,并对菜点逐一进行复原、注释、评说,汇集了当今餐饮文化学者和无锡餐饮“老字号”的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

  《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释评本》编委会负责人瞿立新指出,《云林堂饮食制度集》影响深远,是目前可追溯的最早记载无锡饮食文化的古籍,也是唯一一本系统反映元末明初江南饮食生活场景和烹饪制作技艺的文献,对我们研究江南饮食文脉,弘扬锡帮菜、太湖船菜、太湖船点有重要价值。

  瞿立新认为,该书出版的现实意义在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开启“云林堂”所代表的江南精致菜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契机。(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