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长期护理险首笔理赔兑付 7家护理机构提供上门服务
2019-10-09 15: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26日,家住新吴区的94岁重度失能老人蔡阿婆收到了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支付的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保险)理赔款4600元。昨从无锡市医保中心获悉,这是全市第一笔成功支付的长护保险待遇。这标志着长护保险进入到待遇支付阶段。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共有14919人进入长护保险统计范围;提出评估申请并进入初筛的有6368人,初筛通过5951人;已完成失能评估5496人,其中4986人符合待遇享受条件,评估通过率90%以上。市医保中心医保管理部陈文晞说,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和非定点的养老(残)机构的申请人员的失能评估,接下来主要精力将放在居家失能人员的排查、梳理和上门评估工作上,争取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的第一轮失能评估工作。

  根据政策,经过评估和资格认定,重、中度失能人员可享受长护保险基金提供护理服务待遇,标准为:重度50元/天,中度30元/天。参保人可选择入住护理机构或上门护理服务,护理内容有相应的“服务包”供选择,比如居家版的“服务包”中有20个大类94个服务项目,每次服务时间为1.5小时,重度每周服务5次,中度3次。市医保中心人士提醒,通过评估的失能人员拿到评估结论书的次日,就有资格享受待遇,但这并不是待遇支付日,选定服务机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签订护理服务协议的次日,才是待遇支付的起始日。

  家住锡山区云林街道的70岁陶老伯因患小儿麻痹导致左手残疾,加上脑梗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他平日起居生活由老伴平阿姨照顾。随着年事渐高,平阿姨照料起来常感到力不从心。不久前,陶老伯成功申请了长护保险,被评定为重度失能,现在由一家护理机构的护理员苏传梅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上门为他提供护理服务,帮他洗头、洗脸、穿衣,或者剪指甲、擦浴,或是肢体功能锻炼等。“现在天天盼着小苏过来,老伴每天都干干净净的,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我也省心很多。”平阿姨满意地说。

  目前全市有108个受理失能评估申请、咨询和服务的网点,其中,7家商业保险机构设置的服务点49个、长护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59家。有需求的参保人员可以去居住地就近的服务点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携带本人、监护人有效身份证(或户口本),社保卡,以及病情诊断证明等材料。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7家护理机构可以提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它们是无锡谊康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太湖金夕延年护理院、无锡梅园护理院、无锡百禾护理院、无锡零忧托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九如城养老护理服务中心、宜居乐养老服务中心。(记者 杨明洁)

标签:护理;评估;待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