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起无锡气温先升后降 周末冷空气放大招
2019-10-09 15: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阳光有些慵懒,天空阴沉沉的,一如小伙伴们放飞了七天要收回的心。由于假期的冷空气影响还在,昨天气温持续“低调”,凉爽中带有冷意。不知大家的作息时间是否已调整过来,天气舞台可是已进入角色,冷暖气流开始活跃起来。

  昨天早晨气温创近期新低

  自从10月5日的“换季式”冷空气从北方发货后,无锡气温遭到不小的打压,一天比一天凉。随着冷空气的深入影响,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温度仅15.9℃,创了近期新低。由于白天阳光缺席,升温乏力,午后最高气温仅19.2℃。这样的天气短袖薄衫扛不住了,长裤长袖薄外套是标准搭配。

  目前来看,未来几天冷暖空气均较活跃,锡城天气状况转换频繁,总体来说,云量较多,阳光时隐时现。气温方面,冷空气的影响今天基本结束,气温会稍有回升。其中,今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5℃左右,10日到11日会上升到27℃左右。不过,13日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届时锡城气温将再下台阶,请大家及时关注,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预防受凉感冒。

  眼下,无锡已来到了秋天的地盘,秋意渐浓。作为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无锡的秋天虽美,却很短暂。根据气象部门近30年的统计,无锡的冬天平均时长在128天,春天平均时长是82天,秋天平均时长只有60天。很遗憾,在无锡的四季中,秋季是最短的一季。季节更替快、气温变化大是无锡秋季天气的特点,一般来说,9月中下旬晴天的情况下,短衣衬衫尚可应付,但到了10月中下旬就需要外套甚至棉衣加身了,在这一个月里,平均气温可能会下降10℃。

  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已来

  节后首个工作日,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从字面意思就能看出,此时的天气已与寒冷联系上了。从气候学上,寒露是气温骤降的节点,因为这时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温度下降8℃甚至10℃已较常见,因此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不过,这个时节风雨天气大多维持时间不长,受冷高压的控制,昼暖夜凉,白天往往秋高气爽。

  寒露的到来,无锡的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这期间,蝉噤荷残,夜晚草木上的露水增多变凉,行人手脚外露已有寒气侵袭的感觉。根据市气象台历史资料显示,无锡寒露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8.5℃,比秋分节气下降2.5℃;降水量在24.3毫米左右,雨日3.9天,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1985年10月12日的33.1℃,极端最低气温是1958年10月23日的3.7℃,一日最大降水量是2013年10月8日的60.9毫米,竟出现了两天暴雨。

  爱美的姑娘们别再露脚踝了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刚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健康。

  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爱美的姑娘们也别再露脚踝了,要注意足部保暖,凉鞋可以洗洗晒晒收起来了。另外,现在很多人已有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等感觉了,这个时节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日常饮食最好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的食物。  (记者 蔡佳)

标签:节气;无锡;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