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国庆文化消费迎来新亮点
2019-10-09 14: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国庆期间,锡城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文博场馆客流量激增,各景点也因文化活动的融入更具看点。就拿东林书院来说,平时日均客流量在千余人次左右,国庆期间,王木东绘画展、童诗小课堂、古琴雅集、音乐导赏会等文化活动相继开展,书院日均客流量达2850人次。

  古典园林今夜有戏

  “晚上古戏台看戏,有范儿有品位。”1日晚,越剧《梁祝》楼台会选段在寄畅园凌云阁上演,游客小付用手机拍下这一精彩段落发在了朋友圈。国庆前,“无锡·有戏”江南园林戏剧节在492岁的寄畅园拉开帷幕。戏剧节邀请了锡剧、昆曲、越剧三大吴地剧团,带来经典剧目《红楼梦》《白蛇传》《珍珠塔》《牡丹亭》等“沉浸式”演绎,将古典园林与传统戏曲相结合,探索文旅融合的最佳方式。

  一唱三叹,余音绕梁,意犹未尽。演艺节目的融入延长了园林景区的营业时间,彰显了古典园林的文化内涵,也让演出“跨越”了剧院的围墙,拥有了更多观众。据悉,接下来,江南园林戏剧节还将在锡城多处园林空间持续上演。

  古镇老街文化相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6日上午,惠山古镇张中丞庙内,银铃合唱团的百余位成员盛装登场,乐队阵容强大,一台国庆70周年歌会热闹开场。每首歌都能引发台上、台下全场大合唱。

  惠山古镇景区管理处园艺景观部(文物管理部)部长金石声从不同角度抓拍了这场歌会,连称“歌声飞扬、神采飞扬,锡惠公园群众文艺精彩纷呈”。这并非景区刻意安排的国庆文化活动,而是民众的自发秀场。每周日上午,银铃合唱团都会在此热情开唱,至今已有8年。古镇老街因为合唱团的到来活力满满。

  重阳节是历代诗人留下诗词最多的节日之一。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无锡市诗词协会(碧山吟社)在荣巷书社举办国庆重阳诗会,吸引了诗人和诗歌爱好者近百人参加。

  场馆和书店真热闹

  据统计,国庆假期,无锡博物院日均客流量保持在近7000人次,10月3日最多,达近8000人次。国庆七天假里,博物院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工作人员透露,博物院西区负一层展厅的“无锡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综合成就展”人气很旺。BP机、大哥大、老挂钟、粮票、搪瓷盆、匣子收音机、保温瓶、奖状、袖章、各式纪念章……漫步展厅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展览规模很大,图片与实物相结合,还充分运用了灯光、电视、声控等技术,全面呈现70年来无锡各领域的发展成就。

  国庆期间,书市一片火热。无锡新华书店总经理黄茗磬每逢国庆节当天,都会到无锡图书中心转转。她边走边拍,感慨“书店到处是最可爱、最爱国的读者们”。1日上午,书店三楼的廉政书屋座无虚席,大屏幕上正实时播放着国庆大阅兵,读者们自发而有序地坐在一起观看。书店的国庆专场朗诵活动每天举行,场场爆满。画国旗、画天安门、画彩车……书店内的米色绘画室里,“我为祖国画幅画”国庆专场活动需要排队,家长们带着孩子认真勾画,每一笔都饱含对祖国的祝福。

  每场展览不容小觑

  国庆假期,名人故居迎来参观高峰,钱锺书故居保持在日均近600人次的客流量。5日,由无锡市美协、无锡市书协、无锡市国画院、民盟中央美术院无锡分院主办的“顾志杰书画作品展”在秦邦宪故居旁文渊坊内的金匮山房开幕,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参观。顾志杰来自经济文化发达的前洲。为了这场个展,他连续忙活了两三个月,展出的近50件作品都是他的新作,以笔墨礼赞祖国。这场展览汇集了书画、陶刻、画瓷,展览将持续数月。而顾志杰也将以此为起点,继续努力前行。

  (张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