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19个重点民生文旅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25亿元
2019-09-30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无锡讯 “文化引领、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鸿山旅游度假区民生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9月29日上午在无锡鸿山举行。此次集中开工共涉及19个重点民生文旅项目,包括鸿山遗址本体保护、七房桥农房建设试点项目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其中多个文旅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带动整个旅游度假区的发展。

  

  不以山水风景取胜 鸿山旅游度假区主打田园风光 吸引都市人来放松身心

  去年10月,省政府下发批文,同意设立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17.25平方公里,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着3200年历史的古运河泰伯渎穿境而过,区域内既有国家级历史文化资源,如泰伯景区、鸿山遗址、钱穆钱伟长故居等诸多历史遗迹,又有亲水禀赋,自然资源总类丰富,水资源比例较高,有梁鸿国家湿地公园、万亩良田等生态环境良好的游览地。鸿山旅游度假区规划打造成为物联网+全域旅游小镇和以吴文化、休闲农业、山水生态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区域。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将民生项目和旅游度假区建设结合到乡村振兴中来,通过基础设施的加强,通过环境的美化,通过重点项目的引进,促使旅游度假区有一个质的变化,促使农村面貌有更大的转换。”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志明介绍,“与无锡其他的旅游度假区不同的是,鸿山旅游度假区不是以山水风景为主,最主要的特色是田园风光,鸿山旅游度假区以体验式的农旅生活为主打,通过逆城市化的生活环境,慢生活的节奏,使都市人来到这里体验久违的轻松愉悦心情。”

  

  

  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荣表示,19个项目启动建设后,既是美丽乡村,又是旅游景点,将显著厚实产业发展底子,唱响鸿山特色文农旅品牌,为鸿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

  

  

  打造大众“看得懂”的考古遗址公园 数十座越国土墩墓“边研究边施工”

  “鸿山旅游度假区成立后依托鸿山自然禀赋,按照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规划要求,通过重点项目的引入,通过农旅项目的融合,推动旅游度假区的建设。” 宋志明表示, 多个文旅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带动整个旅游度假区的发展。

  据介绍,项目之一的鸿山遗址本体保护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将对鸿山遗址BH3、BH4、BH5三个保护范围约412100平方米地块内的土墩墓进行本体保护展示及周边区域环境提升,包括遗址本体考古、覆土加固保护、覆罩保护、植被清理移植原状保护、环境整治、展示动线等。

  

  

  承接鸿山遗址本体保护项目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秉持文物保护“最小干预”的理念,对遗址本体进行保护施工。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鸿山遗址本体保护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培介绍,鸿山遗址本体保护项目以古墓葬保护为主,包括数十座形制不一的古墓葬,根据前期发掘来看,它们属于越国的贵族墓群。

  “考虑到南方地区的潮湿土质,对其进行保护,也是目前我们国家的难题。”张培表示,这要求项目实施中不能按一般的照图施工方式进行大面积施工,而是采取“边研究边施工”的方式。“我们要首先选取其中的3——4座作为试验段。 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是陕西省文物局的直属企业,其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院以及多所高校达成联合协议。在此番试验段的施工过程中,结合所有力量, 对试验段的土质进行提取分析。”张培还表示, “这么大的墓葬区不会凭空出现,将联合无锡考古所对整个墓葬区的范围以及整体墓葬的布局进行重点研究,进一步判断是否有城池、生活区等,做到更科学的保护施工。”

  针对目前我国普遍存在“考古遗址公园旅游看点少”的现状,张培表示,此次鸿山遗址本体保护项目将在最小干预,有效保护本体的前提下,结合考古结果,融合文旅项目,实施环境整治,整体布局等建设。最终,呈现出的将是一座标识明显,大众都看得懂的考古遗址公园,带给游客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据悉,《鸿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目前初步拟定,今年10月将上报江苏省政府,待到批复,区域内文旅项目的落点,建设方向以及步骤等要素,都将会得到进一步明确。(刘梦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