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同守护"无锡蓝" 年内71个站点全覆盖 "点位长"陆续到位
2019-09-30 10: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河长”管河道,今后空气质量也有“点位长”来管了!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江阴在无锡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空气监测站点“点位长”全覆盖。年内,无锡将建成71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并为每站配齐“点位长”,共同守护“无锡蓝”。

  “点位长的职责类似于河长的职责。” 在环保专家看来,空气质量变差,除了工业企业排放外,还可能涉及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建筑工地扬尘等。有了空气质量“点位长”,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综合协调。

  江阴市生态环境局生态污染防治科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江阴17个板块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部建成。今年7月,站点“点位长”全部覆盖到位。“每个站点都有乡镇一级点位长,基本上都是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点位长。”据介绍,其中虹桥邮政、第二实验小学等4个省控站点实行“双点位长”。这几个站点除乡镇一把手担任“点位长”外,还由市领导担任县一级“点位长”。自“点位长”到位以来,江阴每月都会把17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排名通报,不少站点监测到的数据显示PM2.5浓度降幅较明显。

  “全市PM2.5平均浓度距二级标准限值(35微克/立方米)还有差距。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就必须紧紧盯牢每个区域的工业污染、车船污染、扬尘污染和臭氧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范围已建成乡镇(街道)级监测站63个,并陆续配齐了“点位长”。其余乡镇(街道)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年内无锡将建成71个乡镇(街道)级站点。“这些站点均为标准站。”他介绍说,相比简易站,标准站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监测的污染物种类更齐全: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 氧化碳、臭氧等六类参数。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71名乡镇(街道)“点位长”外,还包括14名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位长”。根据《无锡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履职办法(试行)》, “点位长”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空气质量调度会,分析空气质量现状、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部署管控措施;要列出污染源清单并逐一整治,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依法从严处罚。为督促“点位长”们管出“好”空气,下一步随着“点位长”负责制的全面推开,无锡除了对长期排名靠后、督导考核不严的“点位长”约谈问责外,还将考虑设置“空气质量保证金”制度。(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