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加快谋划建设"轨道上的城市" 地铁已经通到太湖边了!
2019-09-29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至2035年的无锡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

  无锡地铁通到太湖边了!昨天,1号线南延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地铁新线,标志着无锡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开始收官。”地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政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每年开工一条、竣工一条”的目标要求,3号线一期明年投运,4号线一期后年开通,同时第三轮规划的新线也将有序启动建设,推动无锡早日建成“轨道上的城市”。

  “南延线虽只有3个站点、5.2公里,但意义非凡,堪称一段黄金地铁,寸线寸金。”滨湖区山水城规划建设局局长鲁明介绍,南延线三站覆盖无锡影都、融创文旅城、南泉镇区,将极大畅捷区域交通,促进产业发展并提升地区形象。从南延线前不久三天试乘的客流来看,葛埭桥站边上的融创文旅城因地铁通车而人气猛增。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南泉,更将依托南延线步入发展新时代。南泉地铁站距太湖1.9公里,南泉地区形似一个半岛,与蠡湖大道以东的太湖新城核心区、北侧主城区的联系通道较少,受交通制约较大。1号线延伸至南泉,市民可搭乘地铁来太湖边赏湖光山色,未来地铁1号线还将与苏锡常南部高速、蠡湖大道快速路、地区主干道以及拟建的锡宜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组成区域完善的交通系统。鲁明说,当前地铁的带动效应开始显现,金茂、绿城等高品质开发商已入驻南泉地区,随着古镇旅游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提速,南泉“好山好水好资源”将向世人奉献无锡南大门的精彩。

  

  “1号线南延线提前三个月通车的喜讯,让另外两条新线的建设者鼓足了干劲。”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负责人介绍,3号线、4号线换乘的盛岸站明天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实现两条线在工程上的交汇,这也标志着4号线一期工程土建进入收尾阶段,为3号线一期工程年内“电通”提供坚实的保障。“4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年内所有车站土建封顶,进入机电装修阶段。”

  无锡地铁北延的锡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无锡锡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锡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全长30.4公里,设站9座,分别为江阴外滩站、中山公园站、南门站、汽车客运站、江阴高铁站、南闸站、江阴南站、青阳站、徐霞客站,再往南连上无锡地铁1号线堰桥站,前面5座为地下站,后面4座为高架站。待该工程通车后,列车可从长江之畔一路南行开到太湖之滨,无锡将从南至北形成一条全长约65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无锡南泉直通江阴外滩,一条轨交线挽起太湖和长江,实现“轨道上的通江达湖”。

  伴随无锡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开始收官,下阶段的滚动开发已提上日程。徐政表示,按照“每年开工一条、竣工一条”,加快串线成网的目标,无锡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的修编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向国家发改委报批5号线、6号线、7号线以及2号线东延、3号线二期、4号线二期等新线的建设规划。

  规划图上,5号线起自鼋头渚,串联蠡湖新城、南禅寺、南长街、旺庄梅村地区,是老城区辐射蠡湖新城、高新区的骨架线路。6号线自南往北串联双鱼湾地区、太湖新城核心区西侧、金城湾地区、三阳广场、东亭、东北塘,推动太湖新城和老城“双核”联动发展。7号线自西向东串联蠡湖新城、金城湾地区、高新区商贸区,为强化城市东西向交通的客运走廊。2号线东延自安镇西站引出,连接锡东新城东区,将宛山湖地区纳入轨道交通服务范围。3号线北延由苏庙站引出,经洛社至沪宁城际高铁惠山站;南延下穿机场至硕放。4号线二期自贡湖大道站引出,经震泽路、雪梅路,至2号线映月湖公园站,串联太科园片区、高新区城际站区和高铁商务区,与3号线共同服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枢纽,加强机场与太湖新城的联系。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无锡将加快市区地铁建设和加密轨道线网、市域建设锡澄锡宜城际轨道交通,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轨道与高铁的无缝对接,加快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比如,已经在建的南沿江铁路与锡澄城际轨道交通,开工可期的盐泰锡常宜铁路与地铁3号线北延,将实现高铁与轨道交通的零距离换乘,就像地铁1号线的无锡火车站和2号线的无锡东站,出了地铁闸机口子,就可去坐高铁,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能级。(记者 周晓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