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率先"普九"到优质均衡发展 无锡义务教育全国领先
2019-09-29 09: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教育底蕴深厚的无锡,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一项任重道远的重要使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普九”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无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经过7年的奋力攻坚,在全省、全国率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2年受到国务院表彰。

  地处闹市区的连元街小学,创办至今已有121年,校址从未变动过。1898年正月廿四开学时,只有教室一间,学生21人,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它见证着无锡教育的发展。“学校的成长与时代脉络紧密联系在一起。”校长施丽介绍,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日益加大,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校舍面积扩大了,学生人数增多了,师资力量增强了,教学设备更新了,1991年就获评首批江苏省模范学校。1985年就进入学校的老教师张铁军说,她清晰地记得最初使用的老的数学教材的样子,小小的,黑白的,教口算、竖式计算、应用题等内容,枯燥单一。而后来的变化简直“翻天覆地”,教材变得图文并茂,更契合孩子的学习规律。

  1986年,国家颁布《义务教育法》,一向崇文重教的无锡率先响应、积极启动。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介绍,1987年3月,全市第一个关于教育的地方性法规《无锡市实施〈义务教育法〉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由市人大审议通过,“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口号也随即提出。那时,教育先行的思想逐渐深入人心,尊师重教的风尚得到大力弘扬。从当时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无锡的决心:全市用于“普九”的教育投入达到3.88亿元,城乡近2000所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包括残疾学生在内的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9%以上。

  在“普九”过程中,许多教育工作者跑遍全市乡镇的每所学校进行预查、指导。原无锡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李辛炎回忆,他和同事们一共到过全市80多个乡镇共1000多所学校。当时很多乡镇还没有修通公路,只能靠走路或骑车到学校。他们详细了解学校师资队伍、教育设备设施、入学率、学生流失率等,对照标准一一进行清点评估并进行调查研究。

  艰苦努力的成果是显著的,1991年,原无锡县在全省、全国率先完成“普九”,当年省教委还在县政府立碑纪念。1993年,无锡全市分别通过省政府和国家教委组织的“两基”达标验收,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重任。2012年无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

  据了解,从在全国率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率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地方立法,无锡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保持在全省、全国前列。如今,无锡正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2018年底,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开启新时代无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穆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