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大道年底新妆亮相 凤翔路、惠澄大道、西环线等6条道路年内启动景观提升
2019-09-26 09: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车辆行走在惠山大道上,犹如穿过景观别致的公园,绿荫掩映的钢结构艺术造型点缀在道路两侧,公共自行车、休闲坐凳、分类垃圾桶等“城市家具”统一着装(右图),这种以打造“一路一景”为特色的设计将在两年内“复制”到另外5条重要道路中。记者近日从惠山区重点办获悉,惠山大道及惠山大道与北环路交叉口景观提升工程预计今年底竣工通车,以休闲创意为“主旋律”的惠山南门户将精彩亮相。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缓行通过凤翔路高架正在施工路段,转入惠山大道顿时耳目一新。道路两侧正进行景观提升施工,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道车行畅通,并不受影响,目前已完成拓宽人行道、贯通绿道系统等前期工程,“项目竣工后,将全面提升主城区进入惠山区南门户的道路景观。”惠山区重点办负责人介绍,惠山大道建于2005年,当年仅作为惠山与主城区之间的连接性通道,随着周边地块开发及城市景观主轴地位的形成,亟须提升道路的景观和功能。此次工程北起沪蓉高速,南至塘新路,全长3.1公里,总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是惠山区“6+6”重要道路、节点景观提升工程首批启动的道路之一。

  改造后的惠山大道将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样板。“比如天一路—天盛路东侧,将新建彩色慢行区。”该负责人介绍,统一的城市家具带将为市民提供公共自行车、分类垃圾桶、智慧景观公交站台。为了化解道路停车难通病,规划设计时巧妙地将停车位与公共绿地相结合,对现有停车位进行优化改造,做到不影响道路景观。同时通过植物品种和疏密搭配,营造道路季节特征。

  休闲创意是此次道路景观提升的“主旋律”。从效果图上看到,在惠山大道与北环路的交叉口,一个小篆“惠”字标识尤为夺目,红黄蓝三色错落,竹节字样向上延伸。“这样的标识将被组合搭配,分布在多条道路入口处,形成视觉景观。”相关人士介绍,在北环路—天一路东侧,一组高约15米、正在“行走”的“惠山”主题红色雕塑将在近期安装,届时,具有夜景效果的景观“惠”将成为地标。

  据悉,作为年内同步提升的道路,锡西道口、玉祁道口目前已初具景观效果,西环线及西环线与G312交叉口已按照打造锡西风光带的要求完成设计,10月进场施工。凤翔路、中惠大道、惠澄大道、惠洲—洛南大道等道路,以及中惠大道与惠澄大道交叉口、锡北道口节点的景观提升工程年底前启动实施。(孙倩茹)

标签:大道;景观;惠山区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