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一中学到南外国王,沈茂德校长的探索与融合
2019-09-25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思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无锡讯 南师大一毕业便进入梅村中学工作了12年,又进入天一中学,担任了23年的校长。在教学岗位默默耕耘了37年的沈茂德校长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教师育人楷模”等重量级国家荣誉。

  现在在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担任中方校长,沈校长坦言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语言,恰好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有来自28个不同国家、80多位优秀的外籍教师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

  沈校长强调,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区别于其他国际学校,有一些探索中的特点,其一是融合中西文化,既吸收外来优秀文化,又以培养中国根基、世界视野、未来人才为目标。办学愿景是中西文化融合、以能力为导向,立志成为未来学校的样本。不照搬西方,也不拘泥于国内传统教学模式,在不断探索中寻求教学方法上的融合。学校高度重视学术质量,摒弃以“管理 ”、“考核”为关键词的管理方法,倡导“关心”、“呵护 ”、“指导”等关键词,培养有能力、有个性、有自主能力的全方位人才。自2018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在校学生人数已达到1300余人,教师团队200余人,其中有来自28个国家的80多位外籍教师 。

  坚守了三十余年教育第一线的沈校长感慨道 :“教育一定要有热腾腾的情感。”教师是学校的一本行走的书,不仅要教学知识,更应有对学生人格的影响。

  面对当下对教育过度焦虑的部分学生家长,沈校长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孩子成长没有标准课程,也没有“成功”秘方。一定要了解孩子的自身情况,因材施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一定要认识,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长中最基础的关键课程,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成长的最重要的示范。(邵思瑶)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