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课堂渗透、向社会传递、向家庭拓展 让生命教育在学生心里牢牢扎根
2019-09-25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台上,教师一边讲解心肺复苏操作要领,一边在人体模型上演示流程;台下,学生们一边凝神观看,一边跃跃欲试……这是近日江阴市周庄中学956名参加军训的新生,接受“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的场景。一入学就接受生命教育,并将生命教育融入学生的3年学习生活,已成为周庄中学长期坚持的特色教育,且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尊重生命 把学生放在教育正中央

  提到周庄中学的生命教育,还得追溯到2012年。由于学校是一所拥有近3000名学生的农村初中,新市民子女占比近40%。加之多数家长忙于工作,忽略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学生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对生命认识不足。

  “初中学生正值儿童到成人的过渡期,是自我统整、角色识别以及人格、品格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引导。” 校长周凌峰说。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学校利用社会资源,以校园救护作为生命教育的突破口,将逃生演练、消防灭火演练、校园急救演练作为生命教育的重要科目。学校配备了6套插入式担架,6套楼梯移动担架和一套AED心肺复苏仪,放置于相关楼道。每年军训期间,学校都会邀请周庄红十字会的讲师为新生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还邀请专业医生到校对体育教师进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再由体育教师利用班会课对部分学生培训,参训学生学会应急救护技能后,再教给班级其他同学。经过一年的训练,几乎每个学生都熟练掌握了外伤包扎、心肺复苏、担架搬移三项技能。学校还将生命教育纳入必修课,学生每学年知识培训不少于8课时,体验活动不少于4课时。

  张扬生命 自信和奉献成为最美的风景

  王梓杰是周庄中学八(5)班的学生,在学校参加了多项关于生命教育的校本课程。耳濡目染下,他爱上了社会公益,想把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传播给更多人。利用节假日,王梓杰骑着自行车,为社区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告诉他们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倡议大家保护环境。久而久之,居民们对这个热心、阳光的男孩渐渐熟悉起来。像王梓杰这样有责任心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向社会传递着自己的想法与正能量,张扬着自信的生命。

  去年11月,无锡市举办第五届中小学生自护情景剧大赛。周庄中学学生精心编排了情景剧《孩子啊,到底拿你怎么办》。他们在台上惟妙惟肖地讲述了青春期学生叛逆的故事,给家长探寻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带来了诸多启示,一举夺得大赛一等奖。

  而另一群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助力环保。由于部分企业私自偷排废水等污染物,给生态环境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为了解决私排执法取证难的问题,“蘑菇云”创客空间的学生们一起开动脑筋,设计并制作了相应的检测系统。该系统获得全国信息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并斩获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

  成就生命 家长与学生共同成长

  家庭教育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周庄中学探索将生命教育向学生家庭拓展,让家长参与生命教育活动,解决家庭生命教育缺失、教育方法不当等各种问题。

  学校在开学初开设两次有关生命教育的大课,课上家长聆听专业心理教师谈教育理念、方法。学校不定期开设臻言家长微课堂,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影视与家庭教育”课程深受家长好评,家长们在电影中感悟、反思,不断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为了更好地促进亲子关系,学校还开设亲子互动课堂,学生与家长在课堂上一起合作做游戏,在活动中增进彼此了解。

  学校开设这些课程带来的变化,在家庭中逐渐展现出来。陈晓慧是初三年级一名学生的妈妈,曾经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由于沟通不当,亲子关系一度紧张。参加了臻言家长微课堂后,心理教师刘亚英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你改变不了他,但可以改变自己。”之后,陈晓慧一边学习教育方法,一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每天晚上,陈晓慧都会拿着字帖,坐在孩子旁边练字,有时孩子会笑话她:“妈妈,你也有作业呀?”而陈晓慧会开心地回答:“和你一起学习我很快乐啊。”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陈晓慧的孩子终于完全放下了游戏。(葛倩)

标签:生命教育;学生;家长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