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订单式帮扶 无锡宜兴市广益街道助力西渚村脱贫攻坚
2019-09-25 09: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走进宜兴市西渚镇西渚村500多亩的优质大米生产基地,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在梁溪区广益街道等单位的支持下,今年,基地所生产的‘栖溪口良田’牌珠光米已基本订购一空。”西渚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西渚村是个经济薄弱村。因农业资源丰富、乡土自然环境优越,该村一直是个以种粮为主的生态农业特色村。为加快脱贫步伐,近年来,西渚村在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的帮助下,采用“稻鸭、稻鳅、稻鳖共作”的模式种植优质生态水稻,并建立以“村集体+企业+基地+市场”为纽带的产业链,探索订单式生产。

  为了能使“栖溪口良田”珠光米迅速打响市场, 2017年,在村结对扶贫单位无锡市委台办的帮助下,先后2次组织台商、台企来村考察指导工作,并促成15位台商认购了60亩“栖溪口良田”优质大米。村“两委”一班人从中得到了启发,又与广益街道建立紧密合作,确定以“产业扶持、服务群众”为重点,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带动城市社区与乡村的互助共赢,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在广益街道支持下,尤渡社区党委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与西渚村党总支结对,当即认购了50亩“栖溪口良田”。广丰社区提供了150平方米店铺,作为西渚村生态农产品的直供点。莫家庄社区与西渚村开展“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实现共同提升。 (方忠 顾国新)

标签:广益街道;良田;西渚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