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创全省先河 无锡市大病保险护佑338万人
2019-09-25 09: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尽管无锡市职工、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但一些家庭仍然面临着因病致贫的困境。2013年,无锡率先在省内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作为对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所有参保人员都能得到这棵“大树”的“庇护”。目前该政策已覆盖338万人,个人最高补偿金额达55.89万元。

  67岁的农民吕鼎兴今年上半年患上中风。送到解放军第904医院时情况危急,脑出血达七八十毫升,属于危重病人,立即做了开颅手术。但是手术之后,当一家人得知需要20多万元的费用时,却准备放弃治疗。他的老伴说,“当时不想看了,因为没钱。”老吕一年交430元参加居民医保,虽说可以报销部分费用,但是剩下的钱到哪儿去筹呢?904医院的医护人员得知他的情况后,告诉他有大病保险的政策可以兜底,让他安心接受治疗。

  半年来,吕鼎兴一共动了两次手术,目前正处于恢复期,很快就能出院了。根据904医院的统计,他两次住院共计由居民基本医保报销了12.46万元,大病保险又支付了近12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至78%以上,大大减轻了老吕的医疗负担。

  “我市市区大病保险开创全省先河,有效缓解参保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市医保中心主任王海阳介绍,国家2012年8月推出相关指导意见,无锡第一时间落实了大病保险政策,参保人员在2013年1月1日起就开始享受大病保险待遇,比省内其他城市提早享受这项待遇。

  自实施以来,大病保险目前覆盖市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所有参保人员共约338万人。截至2018年,累计共有24.54万人次享受到大病保险补助待遇,累计补偿金额约4.5亿元。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补偿率分别由80%和70%平均提高8个百分点,历年单人补偿金额最高达55.89万元,社会效益显著。

  “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个民生政策,就是‘实惠’。”王海阳说,参保人员不需要去办事窗口,也无需自行缴费参保,就能被政策覆盖,而且保障范围不分病种;在定点医疗机构出院时划卡结算时,大病基金与基本医保基金补偿部分会直接从医疗总费用中扣除;异地就诊的参保人员在回本地社保中心报销时,大病基金与基本医保基金补偿实行一站式报销,无需来回跑腿。

  此外,大病保险不像医保那样有报销上限,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还将由大病保险给予60%以上的二次补偿;同时还向困难人群倾斜,通过对困难人员起付标准减半、各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方式,实现精准帮扶,实实在在减轻参保人员的就医负担。

  为保障每一笔“救命钱”都用到位,无锡采用“专业化团队定期审核+智能监控”的方式,防止滥用补偿资金,通过智能监控平台对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进行监管,及时发现不合理的医疗行为,间接遏制医疗费用的增长。此外,每个二级以上医院里还设有大病专管员,宣传政策、监管基金。这些成功经验,已经吸引全国众多机构前来“取经”。(穆穆)

标签:大病;参保人员;补偿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