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拥抱世界,开放型经济跃升新台阶——破浪前行,无锡加速高质量发展之五
2019-09-25 09: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无锡高新区综保区一片繁忙:村田电子的锂电池生产车间里,一个个智能搬运机器人有序地运送着生产线上的产品;海力士二工厂已成功通电,很快12英寸晶圆就能走下流水线;捷普电子“5G+”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中心启动建设。2018年,无锡高新区综保区进出口总值突破2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已达130亿美元。

  将镜头转向与无锡远隔万重山水的柬埔寨,由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西港特区已实现2.9万人就业,附近七成家庭有人在特区工作,人均年收入超过了3000美元,相当于以前年收入的10倍。西港特区也因此被当地人民称为“金饭碗”。

  两片区域、两处场景,展现着无锡在加速开放中“拥抱世界”的勃勃身姿。70年间,“引进来”“走出去”不断迈向深入、交相互动,把无锡的开放型经济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

  外商投资硕果累累,为城市注入了强劲动力

  镜头回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前,那时外商投资在无锡还是一片空白。1981年,全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江海木业在无锡注册成立,拉开了无锡引进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序幕。

  “最初来无锡投资的,日商居多。”市商务局外资处朱艳嫣介绍,当年一曲《无锡旅情》把太湖之滨的美丽传遍东瀛,吸引了一批日本企业来到无锡。

  日本上市公司捷太格特集团旗下的光洋电子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株式会社里有一位无锡人,正是在这位老乡的穿针引线下,我们才有机会在社长小山秀夫先生带队下,来无锡考察,谁知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城市。”说起结缘之初,光洋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1989年6月,洽谈就在无锡大饭店进行,最终也在那里敲定了项目。”之后,双方的合作“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捷太格特集团在无锡投资的企业已增至10家,个个经营良好。每年市政府赴日的招商引资说明会,捷太格特集团的最高领导都会积极参与并现身说法,平时也是一有机会便会积极宣传无锡,他们自认是半个无锡人。

  就在光洋电子进入无锡3年后,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无锡首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高新区;1994年,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建立,开创了无锡与国际财团联合成片开发建设高科技工业园的先河。自此,无锡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步入对外开放新纪元,开发区阵营进一步壮大,成为效力无锡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目前,无锡共有6个国家级开发区、8个省级开发区、2个综合保税区以及一批新兴产业特色园区,组成无锡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和发展新兴产业的核心区,对无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2018年,开发区以占全市不到1/5的面积贡献了全市86.2%的进出口总额、93.2%的实际使用外资。

  外商企业频频向无锡伸出“橄榄枝”,截至2018年,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万余家,累计完成协议注册外资1095.3亿美元,实现到位注册外资606.6亿美元。包括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夏普、韩国SK集团、德国西门子等在内的101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锡投资设立了197家企业,其中SK海力士项目累计总投资超200亿美元,成为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的重大外资项目相继落户,为我市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贡献了重要力量。“这些外资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和涉外税收占比均超过30%。”市财政局人士介绍,其中阿斯利康去年上缴税收29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对外合作生机勃勃,为企业扩大了发展空间

  开放,不仅把全世界的资源引了进来,也让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陆续跨出国门,在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

  2018年7月底,一份来自德国狼堡大众汽车总部的商务合作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模塑科技全资子公司墨西哥名华获得墨西哥大众工厂为期两年,每年28万套的保险杠及格栅订单。这意味着模塑科技墨西哥名华得到德国大众的认同,双方顺利走出战略合作的一步。

  “和世界著名汽车厂商一起到第三方国家去建设工厂、开辟国际市场。”作为模塑科技的掌舵人,董事长曹克波一直有着让中国的模塑走向世界的战略考量。2016年4月,位于美国格林威尔的模塑科技子公司美国名华奠基开工,总投资1.8亿美元。两个月后,为配合宝马集团的全球战略,模塑投资2.8亿美元,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开工建设全资子公司墨西哥名华。“引进国际先进理念,是发展壮大的需要;走到国际舞台上,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必经之路。”曹克波壮志昂扬,“几年后,人们一定会看到中国制造企业在海外大量制造为国际豪华车配套的产品。”

  走出去,中国企业加速融入国际市场。“从1986年第一家无锡企业试水境外投资起,纺织、轻工、机械、电子等传统行业,早早拉开海外市场布局,成功吹响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市商务局外经处翁斌佳说。事实证明,“走出去”是获取经济资源、开拓市场空间、优化产业结构、争取技术来源、培育跨国公司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标志。多年来,无锡的产业发展为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无锡企业“走出去”规模效益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有境外投资项目107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15.9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锡抢抓机遇,重点围绕纺织服装、电力能源、机械设备等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在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等区域实施产能合作项目,在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的同时,也为开放注入了新动能。

  阳光集团、一棉集团、金茂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建的纺织基地;江阴贝德时装在缅甸打造的全产业链的纺织服装工业园;远景能源在阿根廷拥有三个风电项目;中交新能源在尼日利亚建设了一个燃气电站;华光电力在缅甸掸邦建设坑口电站……截至去年底的统计显示,无锡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已有302个,协议投资额19.7亿美元。

  其中由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更是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西港特区一方面将国内相对有优势但又面临产能过剩或是遭遇国际贸易摩擦、迫切希望“走出去”的企业与当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需求有效对接,在帮助中国产业升级换代的同时,加速柬埔寨的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园,让国内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有效规避和降低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

  对外贸易突飞猛进,为产品拓展了国际市场

  泰国榴莲、波士顿龙虾、挪威三文鱼、新西兰牛奶、智利大樱桃……每天,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打着“飞的”进入无锡市民的生活。与此同时,集成电路、纺织制品、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钢材……各种特色和高新技术产品,通过机场、港口、铁路发往全球,让“无锡制造”成为世界的新宠儿。

  从1988年5月起陆续有工业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至今,我市对外贸易完成了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转变,进出口产品结构日趋优化。数据显示,2018年无锡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934.4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二,占全省的比重达14.1%。

  大部分人不会记得,1988年无锡进出口贸易总额仅为6200万美元。从6200万美元到934.4亿美元,年均增幅27.6%,无锡外贸一路是如何走过来的?

  “1993年,公司从纺织面料起步,做起了对外贸易。”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陈洁娓娓道来,之后跟着国际市场的需求开拓了睡衣、家居服等服装产品,还开发了宠物用品出口,去年产能达到了3000万余件服装、1亿多码面料、1800万件宠物用品。公司的贸易合作伙伴也从欧美国家扩大到全球范围,还在美国、柬埔寨、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地设了生产基地。“我相信,我们的外贸生意会越做越大、越做越优。”

  对于无锡新中润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周坚来说,入行近30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朋友变多了,贸易也更直接了”。“最初我们的贸易很多都是通过香港企业作为中间商,再转向欧洲、北美等地区。但如今,都是直接跟国外企业对接。”周坚说,贸易伙伴更是从单一靠香港、日本,到如今遍布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

  伴随着国际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推进,无锡外贸的“朋友圈”日益扩大,进出口主体和市场分别从1988年的近百家企业和31个国家地区,增长至2018年的近万家和223个。

  结构优化还在持续。无锡海关提供数据显示,这两年代表更高含金量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不断增长,2018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高达21.5%,在全市外贸出口中占比近四成。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上扬势头得到了延续,出口增长了3.1%。就拿光伏太阳能来说,各新兴市场纷纷制定光伏发展目标,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利好我市太阳能电池的出口。据统计,去年我市共出口太阳能电池10亿美元,增幅为35.3%;今年1-6月已出口7.9亿美元,同比增长85.7%。

  规模提升的同时,外贸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在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综合排名中,无锡位列第11位,79家企业入选江苏国际知名品牌,占全省总数的22%,其中9家企业被评为 “领军企业”,省品牌和领军企业数均列全省第一;拥有省级以上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4家,一达通、世贸通、天物通等一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蓬勃发展。

  开放兴,无锡兴。 一个更为活跃、更为开放的无锡,正张开臂膀,与世界紧密相拥。(祝雯隽)

标签:无锡;新区;模塑科技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