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间,无锡市交通集团“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名前进148位 “优等生”是如何炼就的?
2019-09-25 09: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周晓方

  在风起云涌的产业强市浪潮中,服务业勇于搏击量质齐升。前不久揭晓的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上,市交通集团彰显倍道兼进的“优等生”本色:2017年名列497位,2018年升至403位,今年则是349位,短短3年,排名前进了148位。成绩单为何如此亮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刘玉海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紧抓重点业务,敏锐捕捉机遇,积极开拓创新,交通集团聚焦“大交通”主业,着力挖内涵拓外延,在做优做强中不断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今秋开学季,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小蔡体验了一把乘坐“益路畅行”号班车返校的便捷,从中央车站直达高新区的校园只花了15分钟。心情舒畅的蔡同学兴许不知,这种定制校园班车是市交通集团旗下客运集团不断契合市场、推出的便民新举措。除校园班车服务学生外,客运集团还着力打造定制客运“稳稳达”品牌,今年重点发展上海机场接送业务,新增晚间9时至次日凌晨的班次,基本实现24小时全覆盖,受到旅客广泛欢迎。上半年,定制客运上海机场接送业务发出近2500班次,同比增长335%。

  从原先的等客上门到如今的主动服务,客运集团回应用户个性化、品质化需求的“求变”,折射出市交通集团作为公益类、功能类国企转型升级的持续探索。回望过去三年的发展之路,市交通集团锚定“优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做强做大工程建设板块、积极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交通商贸与物流、壮大交通科技与金融投资”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强势推进。集团营收从2016年的40亿元,到2017年的71.2亿元,再到2018年的106.2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百亿目标。而如此大幅度的增收,与转型发展密不可分,刘玉海说,“以客运集团去年完成的38.2亿元营收为例,班线客运等传统运输业务营收只占三分之一,其余份额均来自于产业链的拓展。”

  客运集团贡献了市交通集团营收总量的三分之一,另一主力的工程建设板块则将迸发更大能量。今年7月,市交通集团旗下交建集团并购了华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这是无锡建筑行业两家都具有30多年历史的国企和民企的强强联手。华仁建设主要负责人透露,“此前也有多家企业前来洽谈收购,但我们有做百年企业的梦想,而交建集团的发展理念与华仁高度契合,我们依托国企平台,也有了长足发展的空间。”合作双赢,加上去年对工业设备安装、大诚建设、下转第2版>>>

  “优等生”是如何炼就的?

  上接第1版>>>正丰建设的股权收购,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交建集团在完成对无锡4家优质民企的并购重组后,业务拓展至交通工程、航道工程、设备安装、园林绿化、环境整治、房建工程、公路维护、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交建集团2017年营收15亿元、去年25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60亿元,3年后有望超百亿”。

  已过秋分时节,暑热未退的凤翔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工地上,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奋战场景,交建集团参建的广石路至342省道段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争取春节前贯通。交建集团负责人说,多年以来,公司承建工程的足迹遍布国内15个省、直辖市,无锡市域的业务只占一成,不过今年上半年已增至三成。“混改试点组建交建集团,我们的初心就是重振无锡建筑产业雄风。”下阶段,交建集团将对标上海建工集团,围绕2022年上市目标,加快由传统的施工企业向建设投资、咨询代建、工程施工、运营维护一体化的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商转型,同时抢抓我市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机遇,努力朝着打造无锡本土百亿级工程建设企业的方向迈进,为无锡城市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不仅是客运、交建齐头并进,市交通集团的“五大重点业务”就像“五朵金花”同频绽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集团前两年布局了丁蜀通用机场和海翼飞机项目,精心培育航空产业,构建大交通格局。今年,市交通集团与德国道尼尔公司合作生产的海翼飞机SN1003机型将实现首飞,飞机投产后将用于水上应急救援和观光旅游。众所瞩目的丁蜀机场上半年全面开工后,正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底完工,2021年投用。“机场是航空产业的引流口,海翼、泛美、亚捷、华飞等一批航空企业已签约落户,我们将以丁蜀机场为平台,打造集生产维修、教育培训、物流运输、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通航产业集群,助力无锡枢纽经济发展壮大。”丁蜀通用机场负责人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刘玉海的办公桌上,有一份《无锡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19—2021年)》,既定目标令人振奋:到2021年,市交通集团将实现营业收入超200亿元,经营性利润总额6亿元,拥有1—2家控股上市公司,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名上进入前300名。未来可期,锁定百亿后的新三年努力方向,市交通集团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记者手记

  在勇于开拓中做优做强

  短短3年,营收业绩每年跃上一个大台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排名提升148位,市交通集团在勇于开拓中走出了一条做优做强国企之路,融合发展,进军“大交通”领域,舍我其谁!

  作为公益类、功能类国企,保障民生是市交通集团的初心。从定制公交到定制客运,从24小时班次全覆盖接送上海机场到全市试点非医疗急救转运,无论是无锡公交还是无锡客运,都将满足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放在了首位,在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水平中,步入了业务增长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开拓、创新,相辅相成,互促并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这轮国企改革将混合所有制改革摆在了突出位置。向改革要发展动力,交建集团通过并购重组、增资扩股等混改方式,完成了企业裂变式的发展,“1+4>5”的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将再展无锡建设行业的国企雄风。

  无远虑,有近忧。做优做强,还需要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全面开工的丁蜀通用机场项目,构建起无锡双机杨格局,其助力枢纽经济的强大功能已不言而喻。(星光)

标签:集团;交通;国企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