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临江不见江"到开门就见水 建设生态示范区江阴在行动
2019-09-24 17: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1日,江阴邀请了全国和世界各地江阴籍的人士参加江阴发展大会、经贸洽谈会。一大早,他们被邀请参观滨江公园,面对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恢弘画面,人群中发出由衷的赞叹声。

  此前,江阴作为历史性港口城市,但一直“临江不见江”,受制于黄田港、韭菜港等港口码头的存在,沿江地区生态环境较差。近年来,江阴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加强沿江生态环境修复,还江于民,推动水生态优化。

  “五大回忆”

  滨江公园位于江阴市滨江商务区北侧,东起鹅鼻嘴公园,西至澄西船厂,南至临江路以及滨江路以北的锡澄运河两侧,北临4公里长江岸线,总面积约50公顷。

  滨江公园围绕“五大记忆”做文章——体现船舶工业记忆的船厂公园、体现渔港记忆及鱼文化的鲥鱼港公园、体现码头记忆及民俗文化的韭菜港公园、体现港口记忆及长江水文化的黄田港公园、体现运河记忆及古运河历史文化的锡澄运河公园,旨在最大限度将滨江公园与城市空间融合,最大限度延续城市文脉,最大限度建设生态型景观,实现“还江于民”。

  船厂公园位于江阴扬子江造船厂原址,面积为7.6公顷,其东侧连接鹅鼻嘴公园,是与未来滨江公园形成连续滨江花园带的重要纽带。公园通过对船舶工业遗迹的选择性保留与改造,形成具有工业文明记忆性主题的滨水公园。公园于2013年6月开工,2014年6月竣工开放。

  黄田港公园处于古黄田港原址,是带状滨水绿地最大的开放空间,总面积为16.3公顷。公园将展示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引入多样性的休闲活动,使绿地空间更具活力。并保留原有港口的形态,再现“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的风貌,形成独特的港口记忆。公园总投资1.6亿元,2018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建成开放。

  鲥鱼港公园原址为古鲥鱼港,面积为6.9公顷。以渔港文化为设计切入点,通过人工湿地、泳池焕发出公园浓厚的码头文化休闲气息。公园分东、西两个区。东区于2015年5月建设完成,西区待引航中心搬迁后即可进行改造施工。

  韭菜港公园面积为6.8公顷。拥有连续的亲水体验廊道,生态草岛花园坐落在长江岸边,利用现状滩涂和地势,通过不同品种植物的配置,创造生态化的绿色空间。设计江阴历史文化展示廊,通过对城市历史典故的收集与发掘,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建成开放。

  锡澄运河公园滨江路北段总面积约10公顷。作为运河的起点,将展现迷人的生态景观,成为江阴滨水生态的示范区,多样性的生态设计将在这里充分展示,成为集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滨水空间。打造成一幅江南的现代“清明上河图”,从强调航道运输、码头堆场到突出“开卷历史、旅游休闲、景观生态、社区文化”等综合功能,真正把锡澄运河塑造成为“流动的河、美丽的河、休闲的河”,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长廊、活力走廊、生态水廊”。其中,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建设计划年内开工,总体工程计划于2020年建成。

  高端进低端退

  作为工业经济强市、交通枢纽城市、人口密集城市,江阴开发强度高、资源消耗大、环境负荷重,生态环境仍是突出短板,唱响长江大保护的“江阴之歌”显得十分重要。

  一方面,在“低效供给、低端产能”上坚定做减法,积极腾退化解旧动能。以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坚决做到“三个一律不批”。2016年以来,累计关停“十小”企业128家、“三高两低”企业176家,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7055家,完成钢铁去产能240万吨,为新动能发展创造了条件、留出了空间。

  另一方面,在“高端产业、绿色产业”上持续做加法,全面培育壮大新动能。坚定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深化落实产业强市30条、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重塑“江阴板块”新优势29条等系列政策,培育壮大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智慧能源、新材料、石化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石墨烯三大500亿级产业集群。

  移除“三座大山”

  江阴围绕严守生态底线、严守自然资源保护红线、严守长江生态空间,按照水岸和谐、江河联动、江城互动、林湿一体“四大原则”,高标准编制了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把江阴全市域特别是沿江的每一寸土地都纳入规划的掌控之中,制定实施《江阴市加强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把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细化为20项重点工程,启动建设总面积4.1平方公里的秦望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建成投用,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200吨、实现日产日清。针对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全力推动市各大电厂加大掺污泥焚烧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处理能力将达到30万吨,到明年将达到40万吨。长期制约江阴生态文明建设的垃圾、危废、污泥“三座大山”正一一搬除。

  打造环城“翡翠项链”

  8公里滨江公园、十公里锡澄运河公园组成的“一江一河”城市生态T台,目前已基本呈现,江阴主城区30公里寸土寸金的生产岸线全部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

  江阴自古就有“三十三山罗四境”之说,以此为基础,规划建设总面积达83平方公里的环城森林公园,着力打造环城绿色生态的大屏障。江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3.2%,在此基础上,规划了近期30公里、中期71公里、远期多环串联的“江阴绿道”。到2020年,串连城区八大公园的30公里环城绿道将全面建成,绿地覆盖面积达万亩,真正成为一条环绕江阴城区的“翡翠项链”。

  (记者 宋超/文、摄)

标签:江阴;公园;五大回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