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硕放国际机场已开通ETC云停车支付 无锡逾六成汽车已安装
2019-09-23 15: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年初开始,来自银行朋友的电话一拨接着一拨:帮忙把汽车的ETC装了。在众多银行的合力推动下,无锡ETC安装数量创了新高。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无锡ETC苏通卡联合推进会上获悉,截至9月中旬,无锡汽车ETC安装数量完成10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63.05%。

  据悉,按照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及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将达到80%以上。来自无锡相关部门的预测,到今年年底,无锡地区(含江阴、宜兴)汽车保有量约200.1万辆,以此计算,无锡ETC安装数量将达约160.1万辆。ETC安装数量在推进提升的同时,无锡境内高速收费站ETC通道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无锡境内7条高速公路26个收费站中,截至目前ETC通道数量已达到28条。

  “正常车流情况下,走ETC通道汽车两秒钟就可通过收费站,而走人工收费通道则需要15—20秒左右的时间,真正实现了ETC用户一网通行、一路畅通、高速公路上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美好愿望。”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无锡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ETC工程向前推进速度的加快,收费站传统的人工车道(MTC)将减少,逐步以ETC车道为主,提高收费站过境车辆的通行效率,也降低车主的时间成本。目前无锡地区收费站严格执行ETC用户95折通行费优惠,并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抵扣增值税。从明年1月1日起,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据悉,无锡地区目前有中行、农行、建行等14家银行可以免费办理ETC安装业务,用户可通过事先绑定既有银行账户或新办银行账户以及第三方支付方式申办ETC。此外,无锡地区设有沪宁无锡东收费站、盛岸西路590—11、梁溪路710号、江阴澄江大道江阴收费站及宜兴龙潭西路286号建设银行内等5处ETC官方客服中心。

  在享受高速快速过站快速计费的同时,ETC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要求,各地要力争在2020年12月底前,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物流场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地区覆盖ETC停车支付。目前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等地已开通了ETC云停车支付功能。(奕根)

标签:无锡;收费站;汽车保有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