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万辆"非国标"电动车尽快申报 车管所提醒:本月30日后不再受理
2019-09-23 15: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自今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在锡城实施,其中对“非国标”电动车实施网上备案登记手续,只要申报通过审核后,可以到全市56个邮政支局、邮政所免费领取和安装临时信息牌。昨从市车管所获悉,无锡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时间将于9月30日截止,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100万辆电动自行车没有进行网上申报。为此,车管所提醒,尚未申领临时信息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尽快办理相关申领手续,避免期限临近时人多拥挤。

  据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科科长朱毅坚介绍,“新国标”规定外地牌照的电动自行车以及不符合新国标的无牌电动自行车,也就是“非标车”,必须办理注册登记,领取、安装本市临时信息牌。此次非标电动自行车上牌程序是采取“线上申报、线下领取”的方式,即电动自行车车主必须先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在用电动自行车互联网登记备案申请平台”申报,待收到微信提示审核通过后,才能到56个临时信息牌发放点领取号牌并安装。

  “从今年4月15日到9月19日,交警部门共收到网上申报非机动车临时信息牌101万份,但距离全市2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来说,缺口还是蛮大的。”朱毅坚说,市区的电动自行车约有150万辆,但目前共收到线上申报只有73万辆,其中通过审核的共有55万辆,有8万辆因不符合要求被退回。目前通过审核并领取号牌安装的有42万辆,有5.3万辆电动自行车通过审核后没有及时安装号牌。

  另外,民警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有10万份电动自行车申报信息出现反复退办或反复删除的情况,经过反馈发现是一些电动自行车车主在网上申报过程中,因信息不全或上传照片不对等原因,怕审核不通过进行反复申报操作导致。“审核不通过的,系统会给车主发送不通过的原因提示,车主只要根据提示的内容进行完善后再进行提交即可。”朱毅坚说,车主上传时把身份证、电动车整车编码等信息拍摄清晰和填写清楚,可以很快通过审核。

  车管所提醒,自2019年10月1日起,不再受理备案信息预录入,之前已完成录入的车辆可以继续办理备案登记。为此,市民要尽快办理网上申报手续,从明年1月1日起,公安机关将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行动,从严查处电动自行车无号牌(含无本市号牌及全省统一制式新号牌)、无本市临时信息牌以及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杨柳)

标签: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车主
责编:胡悦 崔欣